女童松狮咬伤 医生从狗胃中取出孩子皮肤植回额头

 手术后的毛毛在家人的怀抱中。 高峰 摄 手术后的毛毛在家人的怀抱中。 高峰 摄

  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一名1岁半女孩在家中玩耍时,不慎被家养的宠物狗咬伤,额头缺损了一元硬币大小的皮肤。孩子被送到医院后,医院当即安排专人专车急赴女孩家中,没发现女孩被咬掉的皮肤,当即对狗进行“开膛剖肚”,从胃中取出一块皮肤,前后约两个小时左右。好在这块皮肤没有大的缺损,被急送到医院的手术室,医生成功为女孩进行了植皮手术。8日上午11时许,手术成功的女孩从重症监护室被转到普通病房。

  女娃前额被松狮咬伤

  27岁的代女士家住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刘庄村三组,她有两个孩子,1岁半的毛毛是她的小女儿,平常都是由她带着。代女士家有一条养了五六年的松狮狗,“狗正常喂养,还算比较温顺,但是一有人摸它头或者尾巴,或看到陌生人,就比较凶。”

  11月27日下午1时许,代女士带着毛毛在家中,毛毛的爷爷奶奶下田干农活去了。代女士坐在院子门前择菜,刚学会走路不久的毛毛不知什么时候跑到院子里去了。“狗平日都是用链子拴着的,女儿一般逗它玩也没事。”代女士说,见女儿在自家院子里玩,她也就没太在意。就在这时,她突然听到院子里传来女儿的哭声,她放下手中的菜急忙跑到院子里,只见女儿站在松狮狗旁边,额头上鲜血直流。

  代女士见了,估计女儿被狗咬了,急忙撕卫生纸堵住女儿额头上的伤口,自己骑三轮车带着女儿到了镇上的医院。医院的医生对伤口进行简单的包扎处理后,建议代女士把孩子送到市里的医院治疗。于是,代女士又包了辆车,在辗转了几家医院后,把毛毛带到了上海市东方医院集团宿迁市东方医院,这时已是下午3时许。

  植皮手术一波三折

  被撕咬下的皮肤去哪了?竟在宠物狗腹中!

  东方医院急诊科主任吴运球一看毛毛额头部位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皮肤缺损,听说孩子是被家中的狗咬伤的,当即进行预防狂犬病处理,“伤口在脑袋眉心位置,有1毫米深,面积比较大。”

  吴运球请来了医院五官科和骨科的专家进行会诊,最后请骨科方面比较权威的王建院长进行确诊。对孩子伤口进行治疗的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植皮,但当王建院长询问缺损的皮肤能不能找到时,孩子的家人起初说找不到了,然后又支支吾吾地说,有可能是被宠物狗吞下去了。王建院长当即表示,要进行植皮手术,最理想的还是用孩子原来的皮肤组织。也就是说,要尽快回孩子家中,找到缺失的那一块皮肤。

  再拖久一点,孩子皮肤被“消化”就找不回了

  时间异常紧迫,如果皮肤在狗胃中时间长了,那么就有被消化的危险。医院当即安排吴运球和医院驾驶技术最好的车队队长开着120救护车一起前往女孩家中。

  为了节省时间,救护车一出医院大门,吴运球就和毛毛的家人联系,让其赶快联系其他家人或庄邻到女孩家门前等着。救护车一路疾驰,近30公里的路,不到20分钟就赶到了。吴运球在女孩家附近的垃圾桶里翻找后,只看到了几团带血的卫生纸,却没看到皮肤。据此,基本可以断定,女孩额头缺损的皮肤可能确实被狗吞下了。形势紧急,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从它的腹中取出孩子的皮肤了。

  医生从狗腹中取出皮肤

  救护车疾驰送往医院

  这时,毛毛家的几位邻居和一位宰杀狗的人也赶到了,此时,离女孩被狗咬伤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吴运球拿出剪刀,先从已经死去的狗的胃部入手,剖开后,拨了几下,吴运球在一团食物里发现了一块人体皮肤组织。吴运球把皮肤组织周围的残渣用纱布清理后,当即乘坐120救护车往医院急赶。

  到了医院,这块从狗胃中取出的皮肤组织以最快的速度被送进了手术室,而此时女孩也刚好完成手术前的化验等检查。王建院长对女孩进行了植皮手术,近三个小时后,手术成功,此后女孩被留在重症监护室观察。

  医生分析

  为何这块皮肤能“完璧归赵”

  吴运球解释说,狗类的胃消化能力比人类要强,一般肉类在2到4个小时之内就能消化掉,“也就是说,如果拖延的时间长一些,即使剖开狗腹,可能什么也找不到了。”

  此外,吴运球分析说,还有一个有利的因素,就是这块被撕咬下来的皮肤组织被一团食物包裹着,这样胃液对皮肤的溶解能力就大大降低了,才使得取出的皮肤几乎没有什么缺损。但即使这样,吴运球发现,取出的皮肤只剩下了表皮,而且边缘也有缺损。经过手术中的植皮修复,吴运球说,女孩的手术进行得非常好,预计将来痊愈后,也不会留下明显的疤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狗咬 植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