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护理得当可自愈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从2014年12月起,我国麻疹疫情又有抬头趋势,2015年前4周,全国报告麻疹病例2700多例,除海南省外,各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死亡病例3例。根据麻疹流行病学特征,最活跃期是每年春季(即3-6月),这意味着,今年麻疹疫情流行的高峰即将到来。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外号“见面传”,其传染性极强。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日用品、衣物等间接传播。

  人一旦感染麻疹病毒,典型症状为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可伴有流涕、喷嚏、咳嗽、流泪、畏光、眼结膜炎等症状。发热3-4天后出现皮疹,为玫瑰色丘疹,自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波及躯干和四肢、手掌足底。皮疹出齐后,依出疹顺序逐渐隐退,颜色变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1-2周消退。疹退同时体温也下降到正常,病情自愈。

  由于麻疹是病毒性传染病,目前并无特效疗法,主要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发病后的护理非常重要,如果护理得当,出疹顺利,病毒可以充分散发;如果出疹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如受风、受寒或并发肺炎、心衰等,则病情可能就会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麻疹,主要是接种疫苗,我国目前主要采用的是麻疹减毒活疫苗,人接种麻疹疫苗后,体内会产生抗体。这种抗体一般可维持10-12年(部分儿童4-6年抗体可全部消失),抗体消失后的人群又成为新的易感人群。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麻疹高发期,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均可减少感染麻疹可能。

 

文章关键词: 麻疹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