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天气多变,警惕小儿川崎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每逢初春时节,天气变化多端,冷热不均,一方面容易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另一方面又会造成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儿童家长要特别警惕一种称之为“川崎病”的小儿急性出疹性疾病。

  当小儿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口唇红肿、杨梅舌、眼结膜红肿、皮肤红斑、颈淋巴结肿大等系列改变时,应当考虑到 “川崎病”的可能,需要进一步行血常规和血清抗体检查。

  无并发症的小儿川崎病预后良好,具有自限性,多数患儿病情可在2-3周后逐步缓解并获得痊愈。但有半数以上患儿可在急性期先后出现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或关节部位的病变,从而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因此,在川崎病患儿住院治疗期间,医护人员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务必要做到勤巡诊、勤观察、仔细检查和精心护理,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小儿川崎病的预防重点是保暖防护,以减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同时,家长要注意增强小儿饮食营养和户外活动,以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文章关键词: 川崎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