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儿童个头偏矮,如何判断孩子个矮?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二十三,蹿一蹿”,如果你还笃定这一说法,那么很可能就成不了“高富帅”了。近日,一项关于我省中小学生身材的流行病学调查由安医大二附院儿童生长发育中心完成,我省中小学生的身高现状令人大跌眼镜—矮小症患病率达3.16%,高于全国约3%的平均水平。

  实测万余名中小学生

  “都说现在营养好了,孩子长得都高,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有多少孩子未来会被矮小身材困扰?”安医大二附院儿童生长发育中心主任刘德云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去年6月开始,为了获取我省中小学生身材矮小症患病率的准确数据,他们对我省中小学生身材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区域分布、经济发展状况等,选择了合肥、池州、宿州三市,采取分层随机整群抽样调查方法,200多人花了半年时间完成。”刘德云介绍,调查涉及33所学校,实测12000名中小学生。

  平均身高比全国要矮

  “结果有些让人吃惊,我省矮小症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刘德云介绍,我省中小学生矮小症患病率为3.16%,而全国平均水平约3%,“也就是说,我省中小学生的平均身高,比全国水平要‘矮一些’。”

  其中,乡村矮小症患病率高于城区,经济落后地区患病率高于经济发达地区。刘德云例举了合肥的数据,合肥共实测了3593名中小学生,矮小症患病率是2.64%。按照数据测算,我省中小学生矮小身材总人数近33万。“这个数字还是很庞大的,应该引起重视。”刘德云说。

  没有达到理想身高的儿童不少,但很多人并没有接受治疗。刘德云说,很多人不认为是病,就不会主动去治疗。还有一些人不知道是某些疾病导致的矮小,也不会针对身高问题进行治疗。

  刘德云说,我省矮小身材的中小学生中,约有18.5万名“个矮”的小学生还有机会干预治疗,“干预治疗越早越好,等到中学已经算比较晚了。”

  释疑解惑

  身高受哪些因素影响?主要靠遗传,吃睡也重要

  身高受先天和后天两方面因素影响。不过,主要靠遗传,父母和家族的遗传因素占60%~80%。而后天因素中,睡眠不足、饮食不均衡、慢性疾病,都有可能导致长不高。“如果父母身高都不算高,想要孩子能有所突破,就需要后天努力了。”专家说,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想长高需要做到“吃好、睡好、玩好。”

  如何判断孩子个子矮?长得快、长得慢都可能不对

  “在成长发育期,有些孩子长得快,家长认为是好事;长得慢,家长觉得后面还有机会,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专家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重视并且密切关注孩子的身高。专家举例说,如果孩子在一个班、一个年级的同龄人中偏矮,或是一段时间不怎么长个了,可能是脑垂体分泌的激素出了问题。如果一段时间个子猛蹿,长得快,则很可能是性早熟。“一旦在性发育前出现个头猛蹿,那么生长期就会缩短,骨骺线闭合,以后就不会再长了。”

  哪些疾病会导致矮小?一些慢性疾病可能导致长不高

  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疾病也是导致矮小的主要原因。

  “比如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生长激素缺乏症、骨代谢病等都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专家说,如果是生长激素缺乏,会直接导致侏儒症。如果不进行生长激素替代治疗,最多只能长到1.3米。此外,一些慢性疾病,例如慢性腹泻、心脏病、肾病等,都可能导致长不高。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生 个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