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反芫花,联用可致流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吸引了一大批观众的眼球,除了剧情和演员的颜值之外,一些中草药元素也引起大家的热议。比如剧中王皇后为了除掉武媚娘腹中的胎儿,利用中药药性的相克原理,用芫花与甘草让武媚娘流产。那么,芫花和甘草联用真的会导致孕妇流产吗?

  事实的确如此。但剧中把“芫花”说成“芜花”,这属于误导。芫花别名为药鱼草、老鼠花、闹鱼花,有利尿、止咳和祛痰的作用,但芫花和甘草的确被列为“相反”的药物配对。在中药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中详细注明了“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芫花……”,著名药学著作《药性论》中也有“芫花有大毒,一般体质虚弱及孕妇禁服,不宜与甘草同用”的记载。

  是不是“十八反”范畴的药物是绝对不能配对使用呢?也不尽然!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其中的一些配对药物毒性并不是很强,但是由于还在研究和探索阶段,不同剂量配伍、配伍比例、给药途径和一定的病理状态等,都会直接影响毒性的有无、毒性的大小以及持续时间。因此,“十八反”中的药物配对绝对禁忌,也是不对的。

  从古至今,一直有医家利用“相反”配伍而奏奇效的例子,比如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的《千金方》中,有个治疗全身浮肿的“大豆汤”,其中就是将甘草、甘遂,乌头、半夏两组反药同用,取其大吐以去湿,相反相激之意,取得良效。所以对于“十八反”的禁忌都是在一定条件下出现的,但是,“十八反”里的药物对于孕妇这个群体而言,都是不宜使用的。

  有些人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实际上,孕妇服用中药也要慎重。比如金代医家张元素有“胎前三禁”之说,即禁发汗、禁攻下、禁利小便。因为过汗会亡阳伤气,过下则亡阴伤血,过利小便则损伤津液。所以,对于孕妇而言,有发汗、攻下和利小便作用的中药必须在有经验的中医师指导下服用,若使用不慎会影响妊娠。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郑纯

  相关链接

  七类中药孕妇禁用

  一、辛散大热药:如生麻黄、细辛、肉桂、干姜、胡椒等;

  二、破血逐瘀药:如桃仁、红花、益母草、三棱、莪术、水蛭、虻虫、穿山甲、乳香、没药、土鳖虫等;

  三、滑利攻下药:如大黄、芒硝、巴豆、滑石、木通、牵牛子、冬葵子、芫花、商陆、大戟、甘遂、牛膝、皂角等;

  四、芳香走窜药:如丁香、降香、麝香等;

  五、催吐药物:如常山、藜芦等;

  六、有毒药物:如马钱子、附子、草乌、川乌、南星、半夏、蜈蚣、雄黄等;

  七、其它:如鸦胆子、九里香、漏芦等。

文章关键词: 流产 药物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