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儿童牙刷,要看牙齿发育状况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许咏怡) 上月底本版请口腔科专家教成人挑牙刷(详见信息时报2015年1月28日A27版),你知道吗,儿童挑选牙刷亦有讲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提醒,儿童牙齿成长有三个重要阶段:2~4岁的幼儿期,4~6岁的学龄前期与6岁以上的学龄期,选择牙刷时应考虑到各阶段牙齿成长情况的不同。

  翁志强提醒家长:“儿童一般选择手动软毛儿童保健牙刷,同时要考虑儿童刷牙也是个手脑协调锻炼问题,个别儿童无法自行使用牙刷,可在家长的帮助下用指套牙刷这样的辅助工具来清洁牙齿。”

  2~4岁:宝宝处于牙齿发育初期,黏膜薄易受损,口腔也较小,常用奶瓶喝奶,容易发生奶瓶龋。从2岁起应该为宝宝建立专门牙刷,除要选择刷头窄小、易深入口腔内部的牙刷外,刷毛选特软,牙刷柄要较粗胖,使其在宝宝刷牙时不容易掉落。

  4~6岁:宝宝第一个恒磨牙会在5岁半至6岁时长出,因此,这一时期要特别注意恒齿长出前的护理,选择牙刷刷毛要软,整个刷毛要能够包围各个牙齿牙冠以达到彻底清洁,刷头边缘要柔软,不易损伤深部黏膜组织。

  6岁以后:此时儿童处于换牙阶段,乳牙与恒牙同时存在,齿缝间隙较大,参差不齐,容易发生龋齿,平常需要加强刷牙及餐后口腔卫生清洁。选择的牙刷除柔软外,还要能清洁牙面和能清洁牙齿间隙。波浪型牙刷清洁牙齿凹陷和邻面部位有优点。

  正畸儿童:正畸治疗期间,要配合治疗加强刷牙保持口腔卫生,牙刷要选用正畸专用V型保健牙刷。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