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乳房长肿块 别恐慌,不一定是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魏星) 小李刚刚成为妈妈,可还没好好享受初为人母的幸福,烦恼就来了。近日她左侧乳房开始胀痛,而且胀痛越来越厉害,还长出一个小肿块,痛得碰不得。小李很紧张,担心是癌。到医院做超声检查,医生诊断小李患了急性乳腺炎。医生表示,有小李类似经历的新手妈妈不在少数,妈妈们不必过于恐慌,不是所有肿块都提示“癌”,乳腺炎也会有小肿块。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徐波介绍,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发生于哺乳期女性。乳汁排出不畅、乳头破损等诱因造成细菌入侵繁殖引发乳腺炎。乳腺炎的早期,常伴有乳房胀痛、红肿,乳房常常可以摸到硬块,病情进展后可有畏寒、发热,更进一步可能形成乳腺脓肿。

  徐波介绍,乳腺炎的初期治疗很简单,只需每天进行3~4次热敷,每次15~20分钟,同时暂停患侧哺乳,但一定要间隔几个小时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也可以通过按摩排尽乳汁,切不可让乳汁蓄积。同时应注意食用清淡又富有营养的食物,忌荤腥油腻,多饮汤水。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休息。如疼痛症状加重,出现发烧、怕冷等全身反应,则应该及时就医,停止哺乳,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病情再进一步加重,出现乳腺脓肿等,则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文章关键词: 乳房肿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