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冒,有不用吃药打针就能治的方法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春初是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孕妇又是感冒的易感者。许多孕妇患了感冒怕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不敢服药治疗,那么,有没有不用吃药打针就能治疗感冒的办法呢?以下几种方法可供选用。

  盐水漱口 感冒初期咽喉部又痒又痛时,可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一次,10余次即可见效。

  常喝鸡汤 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的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经常喝鸡汤还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如果在鸡汤中加少许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对防治感冒都能收到良好效果。

  穴位按摩 用一把金属匙子放在开水里加温后(以不烫伤手为度)放在手掌表面的“治感冒穴”上按摩,如果某处感觉异常,则在该处加强按摩。热按摩片刻之后,再用一把泡在冷水里的匙子刺激该处。轻感冒或咳嗽者,按上述方法刺激5-10次即可。

  附:治感冒穴,位于左手掌大指和食指之间(近虎口处)以及右手大拇指第二关节以下部分的掌面。如果伴有咳嗽、咯痰等症状,可加用右手小拇指尖以及双手食指和中指的接续部分。

  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博恩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