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母谨防急性乳腺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病例】晓华刚生产完4个月,第3个月喂奶的时候,她摸到左边乳房有一指甲大的硬结,但并没在意。近日硬结范围越来越大,且局部还出现了发红发热、肿痛的现象,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乳腺炎。这下可急坏了晓华,因为晓华曾听过来人说过,急性乳腺炎有可能要开刀做手术。

  专家释疑 长沙市第三医院普外二科朱宏辉主任医师介绍说,急性乳腺炎如果能够及时治疗,给予正确的排淤、通乳、消炎等措施,病情能很快得到控制,继而痊愈,病程短且不留后遗症。如果治疗不及时,则会使病程延长,甚至引起脓毒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为产后哺乳期的常见疾病。主要由乳汁淤积和细菌入侵两方面的原因导致。造成乳汁淤积常常跟乳汁分泌过多、婴儿吸吮量少、乳汁不能完全排空、乳头过小或内陷致婴儿吸吮困难、产后高脂肪饮食使乳汁浓稠、尚未完全扩张的乳腺导管内乳汁脂肪堆积等情况有关。

  细菌入侵是造成急性乳腺炎的另一大诱因。乳头破损、皲裂时,细菌则会沿着乳管或淋巴管直接入侵导致急性乳腺炎。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宝宝开始长乳牙时,宝宝用力吸吮或咬嚼乳头致使乳头破损,细菌可由破损处入侵。

  专家建议 患上急性乳腺炎,消除感染、排空乳汁是首要原则。因急性乳腺炎的主要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感染早期应用青霉素类抗生素可使炎症早期消退,并且青霉素类对婴儿毒副作用很小。同时,建议健侧乳房不要停止哺乳,但患侧乳房应该停止哺乳,并用吸乳器吸尽乳汁,或者用按摩的手法,促使淤积的乳汁通畅排出,但切忌用力挤压,以免造成乳管的破裂。

  预防乳腺炎,女性从怀孕期间就应该注意乳房保健,如矫正乳头内陷;产后应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以免使乳汁分泌减少,乳腺管排乳不畅,导致乳汁的淤积。每次哺乳时要左右轮换并尽量吸净乳汁;在哺乳前后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和乳晕;养成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的习惯。乳头发生破损或皲裂后,应暂停宝宝直接吸吮,可用带有奶瓶装置的吸乳器吸出乳汁后再哺育宝宝。皲裂的乳头应用温水洗净后局部涂鱼肝油,再覆盖干净或消毒纱布,等愈合后再行哺乳。

  胡冰峰

文章关键词: 产后 乳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