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乳腺发炎 并非只能忍痛停母乳

  今年8月1日-7日是第24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乳房肿痛了、发烫了、溢脓了、有硬结了?产后新妈妈在哺乳期间遭受乳腺炎困扰后,因为担心宝宝可能吸入带菌的乳汁或乳房胀痛难忍而停止哺乳,专家认为这是常见误区。非化脓期的产后乳腺炎停止哺乳喂养,不但会加重乳汁淤积、迁延病情,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A乳头短小凹陷、喂奶姿势不对可引发产后乳腺炎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张建平教授表示,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多发病,3-4周哺乳喂养的新妈妈中发病率高。一般而言,产后乳腺炎多因细菌侵入继而引发急性乳腺炎,出现乳房局部红肿、明显胀痛等症状,严重时可伴有全身高热、乳房局部出现脓肿。“乳汁是细菌生长的理想场所,乳汁淤积引发的细菌感染是产后乳腺炎发病的根本原因。”张建平解释, 导致乳汁排出不畅的原因很多:

  第一,先天性乳头发育不良如乳头短小或凹陷,会使宝宝吮吸困难,无法吸出乳汁,导致乳汁淤积。解决的办法主要是要在怀孕之前经常牵拉,摩擦乳头,改善乳头状况;但在孕早、晚期可不要频繁刺激乳头,否则有流产的可能。

  第二,新妈妈乳头皮肤较为娇嫩,在喂奶时如果宝宝没有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容易导致咬破乳头,导致乳头糜烂、皲裂和破溃,此时宝宝口腔中或外来的细菌就有机会通过破溃处侵入乳房。

  第三,不合理安排哺乳时间也会因宝宝只吃一点奶水或拒奶而涨奶,应该做到哺乳时间相对固定,少喂勤喂。

  第四,新妈妈产后抑郁、情绪低落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哺乳异常。

  第五,妈妈所穿内衣非棉质或不洁,也会使乳导管阻塞,乳汁无法顺利排出。

  B早期产后乳腺炎适当干预可继续哺乳

  张建平指出,在乳腺炎发生的早期阶段,乳房不一定形成积乳肿块,或仅表现为局部的红肿和压痛,可伴有轻度发烧。此时,合理哺乳有助于淤积乳汁的排出,保持乳导管的通畅,缓解乳房胀痛,可继续给宝宝正常喂奶。

  适当按摩乳房也有助于乳汁的排出。具体做法是单手托住乳房,用另一手的指腹从乳房周边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压,不要用力挤压或旋转按压,每日按摩1-3次,每次15-30分钟,双乳交替进行。按摩可使乳腺管充盈乳汁,宝宝更容易吸吮到充足的乳汁,哺乳时间也可在原来的安排下适当延长。

  乳房疼痛较为剧烈时,冷敷患处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如果哺乳过后乳汁仍有剩余,可用吸奶器帮助排出乳汁,同时要注意保持吸奶器的清洁,防止外源性感染的发生。此外,由于微量头孢类和青霉素等抗生素会经过乳汁排出,在乳腺炎早期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注意可能导致宝宝过敏或肠道菌群失调等问题。

  C严重时只喂健侧母乳搭配配方奶

  张建平提醒,若新妈妈在产后乳腺炎早期未给予足够的重视,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病情会快速发展,淤积的乳汁将凝结成块,乳房变硬,疼痛明显加剧,最终可能形成积脓,同时会伴随高烧、颤抖、全身无力等症状。此时,为了避免哺乳对母婴双方的不利影响,患侧乳房应该立刻停止哺乳,健侧乳房可继续哺乳,宝宝不够喝则可搭配婴儿配方奶。

  张建平表示,此时,患侧乳房应停止按摩,因为此时乳导管已经严重阻塞,按摩乳房不但不利于乳汁的排出,反而会使患处继续积乳,加重病情。里面淤积的乳汁可用吸乳器吸出,或不用处理,等待患侧乳腺自然退乳。

  “只有在感染特别严重,脓肿需要手术切开患处或者为控制病情使用大剂量会随乳汁分泌的抗生素类药物时才需要彻底停止喂奶。”张建平称,此时治疗主要以静脉给予敏感性抗生素或广谱抗生素控制感染,缓解全身症状。若患处脓肿明显、药物治疗效果有限,可考虑切开患处排出脓液,避免发生败血症。待病情完全康复,还可在医生指导下回乳,继续母乳喂养。■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王海芳 袁昱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 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