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有多大?定位靠谱吗?

  南都记者分别在检测机构和高校实验室做实验,其辐射量均在正常值范围

  如今市场上有一款手表类产品持续热销,它就是儿童智能定位手表。“智能”、“定位”,这几个关键词的结合,对于不少家长来说,为了防止孩子走失,都会愿意给孩子买一个,这样就可以知道孩子在哪儿,感觉比较安全。

↑ 步骤1:首先将手表表盘拆开,找到天线位置。↑ 步骤1:首先将手表表盘拆开,找到天线位置。
←步骤2:用一根细线与天线部位连接起来。←步骤2:用一根细线与天线部位连接起来。
←步骤3:细线的另一终端连接上频谱仪。←步骤3:细线的另一终端连接上频谱仪。
←步骤4:分别观察手表待机与发射信号时频谱仪上的读数。←步骤4:分别观察手表待机与发射信号时频谱仪上的读数。

  时间:2015年9月10日

  地点 :广 东工业大学实验室。

  如今市场上有一款手表类产品持续热销,它就是儿童智能定位手表。“智能”、“定位”,这几个关键词的结合,对于不少家长来说,为了防止孩子走失,都会愿意给孩子买一个,这样就可以知道孩子在哪儿,感觉比较安全。但是日前网上有传言称,儿童定位手表其实有隐患,其辐射量远超手机千倍,这是真的吗?

  实验A

  它是怎么定位的?

  利用GPS卫星或手机基站等

  儿童定位手表的工作原理究竟是怎样的?南都记者带着一款市面上出售的儿童智能定位手表来到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几位大学老师一起将手表打开,一看究竟。

  “实际上市面上的这些儿童定位手表大致分为两种,一种具备手机功能,另一种是光通话、不能打电话。不管哪种类型,它实际上是加入定位模块和通信模块,利用G PS卫星定位、手机基站定位等原理,实现和智能手机相连接。家长使用手机软件,就可查看手表所在位置。”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广驰介绍。“基于这种原理,儿童定位手表其实就是一款手机,辐射肯定是有的。”

  B辐射功率究竟多大?

  两次不同环境实验 均在正常值范围

  既然儿童定位手表有辐射,那辐射量究竟多大?是不是真的像有媒体所说的远超手机1000倍?南都记者拿着这款儿童定位手表用两种形式分别做了测试。

  测试1

  ●地点:泰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工具:一款高频电磁分析仪

  ●结果:待机时为0,发射信号时数据有波动

  在泰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何钢拿出一款高频电磁分析仪对手表进行测量。“首先,我们的测试环境并非专业的测试空间,周围的电子产品也可能发射一些信号,会对测试结果有影响,因此我们的测试数据只能是参考。”何钢说。

  他将手表紧贴测试仪器,在待机状态时,明显看到测试仪数据显示为0。何钢持续按下手表功能键5-6秒,然后松手,信号就发射了出去。在手表向外发射语音信号时,测试仪的数据有所波动,可以达到0 .302、0 .210或0 .108不等,但均在正常值范围内。

  为什么每次辐射量不同?张广驰解释,辐射的大小跟发射功率、使用距离和时间都有关系。“手表用的是G SM网络,也就是我们说的2G手机,而我们现在多用的是3G甚至4G手机。无论哪种手机,发射功率的大小都跟它距离基站的位置有关。离基站远,发射功率就大;离基站近,发射功率就小。”

  在正常待机状态下,儿童手表的天线不会主动发出辐射,只有接收到手机基站转达的父母查询定位、发语音、控制手表、打电话等需求,或者找不到基站信号时,它才会进入耗电的工作模式:进行定位、把定位信息传给基站,或者发送语音、打电话等,与手机工作模式接近。

  测试2

  ●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

  ●工具:专业的频谱仪

  ●结果:低于手机通话时的发射功率

  在广工的实验室里,老师们又利用专业的频谱仪对儿童手表的发射功率进行了测试。

  为测量到准确稳定的信号,广工老师首先将表盘拆开,然后用一根细导线与手表的天线部位连接,再将导线与频谱仪的信号输入端连接,“一般天线位置的辐射信号是最强的”。

  广工老师首先对手表的信号频率位置进行了确定,在频谱仪上显示为900M H z的尖峰波形,将其定位为“1”,也就是手表发出的信号。频谱仪显示,待机状态下儿童手表的功率为- 30dB m。随后,广工老师也按住功能键对外发射信号,频谱仪上数字位置发生了波动,“1”号时高时低,最高位置能达到-10dB m。

  “一般来说,我们手机通话时发射功率在20dB m以上,有些2G手机能达到33dB m。差10个dB就是差10倍,差20个就是差100倍,差30个就是1000倍。因此,这个儿童手表的发射功率还是很低的。”

  C定位准确吗?

  立交桥附近定位准确 教学楼内误差在10-20米

  这款试验手表采取的是G PS、WiFi、GPS+G -SENSOR辅助定位的多重定位模式,它的定位功能到底如何?南都记者兵分两路,一位记者拿着手表先行,另一位记者拿着A PP端寻找,测试该款定位手表的定位效果。

  第一次试验在广州天河立交附近,地图准确定位到了记者的位置。第二次试验则在大学城的教学楼范围,由于地图没有明确教学楼信息,找起来有些费劲,但基本误差都在10-20米左右。不过记者也发现,如果身处大楼内部,手表无法精准定位在哪一层。

  此外,在不断定位的过程中,手表电池电量消耗得很快。“这是肯定的。使用定位时,手表不断向基站发射信号,肯定要消耗电量。”张广驰介绍,儿童手表受制于体积大小,电池容量有限,这个只能靠服务商的后台设置,“比如是不是可以10秒钟发射一次,而不用不间断地持续发射,以减少电池损耗。”

  何钢也认为,电池将是此类儿童定位手表要解决的关键因素,“大家买这个产品,最关键的诉求就是定位,如果电池经不起考验,那定位功能就太受局限。”现在的智能手表大多为充电型,他建议换为纽扣电池,“虽然需要定时更换,但每次使用时间会长很多。”

  释疑

  Q 。有辐射为什么能卖?A 。信号发射功率符合国家规定就能上市

  “只要是通信类产品,上市之前都必须到国家认证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张广驰说,通信产品必须获得国家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3C认证、无线电委员会颁发的无线发射核准、工信部颁发的电信入网证,才能上市卖给消费者。

  何钢解释,国际上对电磁辐射照射强度已有限定标准,归纳起来主要为比吸收率SAR值,即单位时间内单位生物体质量所吸收的电磁能量,单位是W/kg,用于反映一定时间内人体单位质量对电磁辐射吸收的功率强度。“我们中国的标准比欧美标准还要严格,无线通讯情况下,辐射应小于每平方米0.4瓦特(400毫瓦)。在这个辐射标准内的量,对人体而言是安全的。”

  Q 。怎么挑选靠谱的定位手表?A 。首先要想清楚是不是需要

  那究竟应该怎么挑选儿童定位手表?南都记者建议,买手表之前要想清楚是不是真的需要。每个家长都担心孩子安全,但如果孩子基本活动范围都是固定的,其实这款手表作用不大。另外,有了这款手表也不代表孩子就万无一失,手表只是辅助设备,没有什么比家长的看护更安全。

  如果还是决定要买,首先,要注意该品牌有无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检测,要有权威实验室的检验报告,购买时可向商家询问。其次,挑选材质安全的产品。手表会跟孩子皮肤直接接触,柔软材质制作的手表可避免皮肤磨损、刺激、皮炎等问题。另外待机时间也很关键,待机时间越长越实用。

  出品:南方都市报科学新闻工作室

  主持:冯巧

  采写:南都记者 尹来 饶丽冬

  摄影:南都记者 林宏贤 实习生 林耀华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定位手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