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肚脐眼消毒用75%酒精最好

  冬天里,家长们给宝宝洗完澡后都会匆匆忙忙地穿好衣服,生怕孩子受凉了,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宝宝洗完澡后,肚脐眼都会积一些水,这正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如果不进行干燥消毒,容易发生感染。这对新生儿来说尤其重要,因为脐部相当于是一个开放性伤口,即使脐带残端脱落之后愈合也需一段时间。那么,用什么给宝宝的肚脐眼消毒最好呢?

  首选是75%的酒精。过高或过低浓度的酒精都不能达到最好的消毒效果。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另外,酒精的挥发性还能吸收并带走大量的水分,正好可以保持肚脐的干燥。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每次洗完澡后,先将宝宝身上的水擦干净,尤其是肚脐眼处,可用经消毒的医用棉签吸干水分。然后再用一支清洁棉签蘸取适量酒精,从脐窝内部由里至外旋转擦拭。擦拭完毕后,略等几秒,让酒精挥发干净。然后再为宝宝穿上干净的内衣。

  作者:湖南省儿童医院[微博]药学部 张海霞(主管药师) 点击阅读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宝宝护理 肚脐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