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孩子爱流鼻血干燥、习惯不好是主因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医生提醒:若有出血量大、止不住、频繁、发烧、骨痛等伴随性症状须就医

  别仰头止血,冷敷、压迫式止血最佳

  孩子流鼻血最好的止血方式还是压迫式止血和冷敷。不少家长习惯于仰头方式止血,其实这样做不但不利于止血,还会使鼻血倒流至咽喉、食管,甚至还有血液呛入气管的风险。

  对于如何预防流鼻血,吴主任介绍,可以从四方面着手:

  第一是注意室内的温湿度,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水,保持室内湿度,还可以用温毛巾敷鼻子,保持鼻子湿度

  第二可以使用生理盐水喷雾剂,清洗鼻腔,保持湿润。

  第三,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总挖鼻子,有鼻涕应该尽快处理;

  第四,从饮食方面着手,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还要多喝水。

  孩子一到冬季就爱流鼻血,是有什么问题吗?

  昨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吴松表示,儿童冬季流鼻血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干燥和不良习惯造成的。

  儿童冬季爱流鼻血主要有四个原因

  齐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了,最近一到晚上就流鼻血,出血量不大,但有点频繁。

  “有时候晚上刚出完,半夜睡觉还会再出,搞得孩子觉都睡不好。”齐女士说,以为孩子是水喝得少造成的,就多喝些,可也没见好转。

  对此,吴松表示,冬季儿童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还是干燥。吴主任进一步解释,一方面是室外空气本身就寒冷、干燥,造成人体干燥;另一方面,北方室内都有采暖设备,但相对的保湿工作做得并不好,一些家庭为了孩子睡得暖和,使用电褥子等设备,更易造成儿童流鼻血的情况。除此之外,孩子本身毛细血管脆弱也是一个原因。

  此外,一些孩子有不良的卫生习惯,经常有鼻涕却不处理,造成鼻子被鼻夹堵塞,也会伤害毛细血管;另外,有的孩子鼻子干燥不舒服,喜欢用手抠鼻子,这也是造成鼻黏膜血管破裂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冬季呼吸道疾病增多,也会造成呼吸系统的脆弱,从而造成鼻子脆弱,容易流鼻血。

  如有发烧、骨痛等伴随性症状及时就医

  吴主任表示,通常孩子如果仅是单纯性流鼻血,本身并没有任何疾病或不良反应,可以不必太担心,主要保湿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即可。但如果孩子伴有出血量大、怎么止血都止不住、出血频繁、发烧、骨痛、贫血或是身上有瘀斑、出血点、伴有牙龈出血则须及时就医。

  “主要是要排除鼻子本身的毛病和血液方面的疾病。”吴主任提醒。(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芳)

文章关键词: 孩子流鼻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