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服用止咳糖浆,七点请记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止咳糖浆是家庭药箱常备的药物,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但止咳糖浆的正确用法很多家庭都不知道,以致于药效不能完全发挥,甚至延误病情。下面七点请记清。

  一、不要随意加大剂量 有的家长认为糖浆不像药,多喝几口没关系。孩子感冒后,如过量服用含盐酸非那根的止咳糖浆,可引起口、鼻、喉发干和眩晕,甚至会出现腹痛、腹泻和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过量服用含氯化铵的止咳糖浆,会使孩子恶心、呕吐、口渴、上腹痛,严重时还会出现高氯性中毒。

  二、不要饭前、睡前服用 糖浆类药物中的糖分可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在饭前服用,会使食欲减退,胃部产生饱胀感。另外,如果是睡前服用糖浆,别忘了刷牙漱口,否则糖浆遗留在口腔内,在夜间会发生酵解、产酸,损害牙齿,容易造成龋齿。

  三、不要直接对瓶喝 给孩子喝止咳糖浆时,切忌将药瓶口直接与孩子的嘴接触,以免瓶口沾上细菌而使药液污染变质。

  四、不能和某些药物或食物一起服用 糖浆最好和其他药物分开服用,以免产生不良影响,如:含铁糖浆与牛奶、茶水、四环素族抗生素同服,会变成不溶性铁,难以被人体吸收;复方新诺明与止咳糖浆同时服用还会增加复方新诺明的毒性反应。

  五、不要用水稀释 止咳糖浆是将止咳药溶解在糖浆中。不要用水冲服,否则会稀释糖浆而降低黏稠度,使黏附在黏膜上的糖浆减少,从而使药效大打折扣。

  六、喝前摇一摇 不少喝过止咳糖浆的人都感觉到,越往后喝药味越浓,口感越差。因此,每次服用前要充分摇晃瓶子,以看不到絮状沉积物为准,避免因药物分布不均匀导致取量不准。若发现沉淀物不会消除,药物可能变质,最好不要服用。

  七、并非所有孩子都能服用 糖尿病患儿不要服用糖浆,以免血糖升高、加重病情或并发酮症酸中毒。患有化脓性感染的孩子也不要服用糖浆,因为血糖升高后,可能会造成感染加重或久治不愈。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祝建材

文章关键词: 止咳糖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