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给宝宝买玩具,注意材质与音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随着春节的临近,许多年轻的父母也开始琢磨给孩子买什么样的热门玩具。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给孩子买玩具是很有讲究的。

  注意材质 目前,制造玩具的材料多是铅质、铝质、聚氯乙烯树脂塑料、油漆涂料等。这些材料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元素,如摄入体内会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铅元素除铅质金属玩具含有外,还存在于涂有油漆的玩具中。儿童在玩这些玩具时,铅元素就可能直接或间接进入体内,造成慢性铅中毒。铅元素含量超过正常值5倍以上,则可破坏酶的活性,引起代谢功能紊乱出现震颤麻痹症。塑料玩具含有的致敏物质,还可引起过敏反应,出现塑料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发痒、发红、丘疹、水泡,甚至糜烂。

  玩具还可能因病菌或病毒污染而引起传染病。由于玩具常与孩子的手、口或地面等接触,很容易沾染灰尘,以及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使儿童健康受到危害。有人曾把消毒后的玩具给儿童玩10天再检查,结果木制玩具和塑料玩具均含有大量细菌,皮毛玩具的含菌量最高。

  注意音量 一些噪音大的玩具对婴幼儿的听力危害也越来越大。有证据表明,孩子们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如果儿童玩具发出很大声响,就可能给婴儿带来灾难性的后果。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儿童无不良影响,80分贝的声音会使儿童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据报道,目前世界上耳聋和听力减退者中,除了少数儿童是药物中毒性耳聋和由中耳炎引起外,多数患儿是家庭噪音所造成。

  因此,为孩子选择玩具要适合其年龄特点与智力开发,玩具声音要适中,一定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同时还要注意玩具的安全性和生理卫生。

  苏新民

文章关键词: 玩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