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寒假”要注意宝宝的作息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今年宝宝们会经历一个“最长寒假”,但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家长此时不早做准备,恐怕很快就要头痛了。

  为什么呢?因为宝宝作息乱了呀。在放假期间,多少宝宝都是晚上睡得迟,早上起不来,睡眠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等到春节后开学、开园,问题还会更严重。

  首先,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充分了解,宝宝作息规律紊乱会带来的后果,绝对不容小觑。

  1、吃饭不规律,饮食不当,导致正常营养摄入不均衡,对生长发育影响很大,能量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引起一系列营养不良、消瘦、微量元素的缺乏等疾病;能量蛋白质摄入过剩,加重胃肠道负担,会引发消化不良、积食等问题;长期摄入过剩,引起肥胖症,从而导致成年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风险增高。

  2、睡眠不规律,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因为在儿童时期,生长激素分泌呈夜多昼少的规律,夜间是婴幼儿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时间段,因此睡眠规律不好,儿童身高生长便会受到影响;晚睡还会造成睡眠不足,影响正常生活。此外,睡眠不好还会影响情绪、胃口、精神状态等,严重者甚至可诱发其他疾病。

  所以,要想大半个月后不头痛,还希望宝宝更加健康,你必须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

  1、就算是过节,吃饭也要定时,零食也要节制。

  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这能使宝宝自然形成一个有规律的生物钟,对成长与健康都有益处。爸爸妈妈一定要从细节处入手,以身作则,坚持为宝宝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在寒假期间,宝宝吃饭仍然要保证三餐定时,同时千万不要过节就敞开吃零食。

  其实,从心理层面来讲,宝宝认为到时间才进食是自然而合理的;从生理方面来讲,当身体已建立起这样的生物钟,到时间自然感到饥饿,宝宝也会吃得又香又多。爸爸妈妈如果不注意,让宝宝进餐的时间混乱无章,就会使得宝宝的肠胃该工作的时候不工作,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则必然会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长期下去还会导致消化不良等疾病的发生。

  2、既然在家,更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动手”。

  在家吃饭不比在外,不那么顾及“形象”,家长更应该让宝宝自己进食。从智力开发方面来讲,自己进餐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精细运动;从心理发育方面来讲,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防止偷懒和依赖别人。

  3、当宝宝出现吃饭问题时要淡定。

  许多爸爸妈妈当宝宝一顿、两顿不吃的时候,就会特别焦虑。有的爸爸妈妈对宝宝发脾气,结果让宝宝更不“喜欢”吃饭了,甚至惧怕吃饭;有的爸爸妈妈百般讨好,结果宝宝就会不自觉拿吃饭当筹码,和爸爸妈妈讨价还价。

  其实,宝宝一顿两顿不吃,是不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的,但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吃饭习惯,这种长期影响才会真的给宝宝带来严重危害。所以爸爸妈妈要统一立场,然后“泰然处之”。如果宝宝不是因为生病导致食欲不振,纯粹是闹脾气、习惯不好,那么就更要断掉零食,保证三餐规律,定时定点。如果宝宝不遵从这样的规则,两餐之间除了普通饮用水不能得到其他任何食物,让宝宝体会一下“饥饿感”。爸爸妈妈一定要相信,宝宝都是很聪明的,并不会真的把自己饿坏,知道什么是“饥饿感”,也会培养他们对吃饭的兴趣,让他们更积极主动进食。

  4、白天不要让宝宝有太多睡眠机会,更不要因为晚上没睡好,就在白天补回来。

  在培养宝宝某些习惯的时候,爸爸妈妈完全可以通过建立一些“条件反射”,来让宝宝产生自然的反应。比如每天睡前,除了要准备好适宜睡觉的环境,妈妈还可以用一成不变的睡前活动程序,来诱导他入睡。

  同时,如果宝宝一个晚上没睡好,那也没关系。偶尔一晚没睡好也不至于就给宝宝带来什么不可逆的损伤,我们更要避免的是长期睡眠节律紊乱。所以千万不要宝宝晚上不睡,就让他在白天“补”回来。相反,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在白天宝宝醒的时候多陪他玩,刺激他的各种感官,让他开心玩个够,这样晚上他自然就会累得呼呼大睡。

  当然,要是宝宝真的扛不住在白天睡着了,也不必刻意去弄醒他,只要别让他一睡四五个小时,弄得晚上完全不想睡就好。

  5、给予合适的奖励,让宝宝主动按时睡觉。

  这其实类似于一种阳性强化法。当宝宝按时睡觉了,第二天他醒后,可以及时给予肯定和一些小小的奖励。注意,奖励要合理,可以是他感兴趣的东西,比如他喜欢的早餐,陪他玩他喜欢的游戏,或者说他喜欢的故事;同时一定要告诉宝宝,是因为他按时睡觉,所以才给奖励。这种方法适用于较大一点的宝宝,能听懂爸爸妈妈说话的时候。

  其他要注意的小细节

  1、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如果在外居住,要注意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哄宝宝入睡时,要把灯光调暗,室内不要留太多人,让宝宝能够在安静的环境下轻松入睡。

  2、节假日期间因为亲友聚会,吃吃玩玩都很多,要注意睡前不能让宝宝太兴奋,也要避免让宝宝在过饱或饥饿的状态下去睡觉。

  3、室内温度、湿度都要适宜,一般在18-26℃较为合适,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睡眠时给予适量衣服或被褥,可将手放到宝宝颈背部来测试温度,如果感到温暖而没有汗湿,便是宝宝感到舒服的温度。被褥尽量选用棉质,避免宝宝敏感不适。 陈步伟 整理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秦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作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