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要注意控制饮食热量

  核心提示: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合理饮食,预防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患者,则应该严格控制饮食总热量。

  YURI怀孕3个月了,她最近开始食量大增,常常才刚吃过饭不久就又觉得饿了。但她不敢吃太多,因为她本身偏胖,之前姐姐怀孕时就因为吃太多,得了妊娠糖尿病,后期非常严格的控制饮食,好多东西都不能吃。YURI怕步姐姐的后尘,所以想早点控制。

  准妈妈孕期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

  传统的观念认为,准妈妈在孕期是一人吃两人补,所以很多准妈妈怀孕后都大吃特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吕小燕提醒准妈妈,孕期饮食要合理,不可补过度,以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吕主任解释说,这是因为妊娠期糖尿病会严重影响妈妈和宝宝健康。如果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孕妈妈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感染等症状,还会增加难产及剖腹产的几率;孕期血糖过高还可能会导致流产、畸形儿、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巨大胎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低血糖等各种疾病,对宝宝造成极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不是肥胖孕妇专属

  很多人认为肥胖的孕妇容易得妊娠糖尿病,身材消瘦的孕妇就不会得妊娠糖尿病,真的是这样吗?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荣韶表示,这种看法并不客观,实际上不少身材较瘦的孕妇因为孕期营养摄入过度也会得妊娠糖尿病,这和很多内分泌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与妊娠糖尿病之间的关系的确十分的密切。

  科学控制饮食应控制饮食热量

  谭主任表示,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最根本的饮食原则就是总热量控制,但饮食控制不等于不吃东西。总热量控制是该吃的东西就可以吃,而且可以适当吃多一些;不该吃的东西就尽量不吃,或少吃一些。比如有些妊娠糖尿病患者,认为主食比较升糖,就刻意地减少主食的量,比如不吃米饭,或者米饭一次只吃小半碗,这其实是不科学的,主食要吃,而且还要吃够量。

  如何计算合理的饮食热量?计算总热量主要是通过综合孕前体重的情况,一般怀孕期间的热量应控制在25-30千卡/公斤体重,然后再额外加上200-300千卡胎儿的营养需要量。此外,每个人代谢状况不同,对热量的需求也会不同。比较简单的判定方法就是,如果体重增长过快,则需要适量减少总热量;如果体重增长不足,则需要适量增加总热量。

  饮食控制还需结合适当运动

  吕小燕主任提醒准妈妈,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还应结合适当的运动。一般可在餐后1小时进行散步、做操等较为轻松缓和的活动,避免剧烈的运动,运动的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30分钟左右,而且在运动过程当中应注意观察有没有宫缩,如果感到疲劳、有宫缩要马上休息。另外需注意的是,有先兆早产或者其它严重并发症者不宜运动。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妊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