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开口,父母惹的祸?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这年头,和孩子有关的任何一点小事,在家长眼中都绝对不是小事儿,何况是孩子说话这个问题,家长们可是关心得不得了。

  可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语言门诊,也有一些孩子就是“惜字如金”、不愿开口。这些孩子并没有真正的器质性病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乐意开口呢?

  答案你一定想不到:居然是因为家长太关注,或者太殷勤了。

  该院儿童语言专家徐亚琴说,在孩子能开口后,家长们就不能太体贴入微,否则让孩子失去了“开口”的动力,反而得不偿失。

  孩子就是不开口?

  其实是“懒”出来的

  徐亚琴遇见过不少迟迟不肯开口的孩子,其中有些是因为语言交流不够,有些是因为家庭不够和睦,也有些根本就是因为疾病等生理、病理的原因。可也有些孩子的“寡言”原因,说出来真是让人想不到。

  就拿一个男孩来说吧。3岁多还是迟迟不肯开口,一天能说几句话就不得了了,把家长给急得呀。可到门诊一看,孩子智力水平没什么问题,也不存在器质性疾病,就是死活不肯开口。

  这该不会是孤独症之类的精神心理问题吧?家长担心的是这个。可徐亚琴观察了一下,发现了端倪:这孩子不管是要喝水还是要吃东西,手指指家长就立刻服务到位,敢情他不肯说话,纯粹是懒得开口呀!

  “其实这样的案例,虽然有点极端,但还真不是一个两个。”徐亚琴告诉记者,如今几乎每家都是3-4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夸张点的更是6:1,这种情况下,孩子得到成人的高度关注,有些家长更是体贴入微、观察细致,孩子稍微给点暗示就能心领神会,即刻满足。这孩子是照顾得很好,可问题也来了。要知道,语言的最大用途之一,就是与人沟通,从而表达自己的需求,可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说话根本没必要,手指指一下就成了,他又如何愿意开口说话呢?

  “语言的功能就是与人沟通,所以当孩子开始学习说话时,家长就不应该过分善解人意,而应该适当装傻,诱导孩子说出自己的需求。”徐亚琴说。

  3岁孩子的话

  外人能听懂一半就合格

  此外,徐亚琴还发现,有些家长只要孩子一说错,就会立即纠正,结果一来二去,孩子被责怪得多了,自然也不愿意开口了;反过来,也有些家长倒是顾及孩子的自尊心,或者干脆觉得孩子的口误很好玩,跟着孩子一起将错就错,结果等到孩子大一点,想纠正却纠正不过来了。

  “孩子发音不对,这很正常,比如‘姑姑’念成‘嘟嘟’,‘公公’念成‘东东’,都是最常见的了。其实家长对此并不用心急,因为对于一个3岁孩子来说,只要他的发言陌生人能听懂一半,这就合格了。如果是4岁的孩子,达到75%也就OK。”徐亚琴说,如果孩子一出错家长就纠正甚至责怪,会挫伤孩子的表达热情;但如果模仿和延续孩子的错误发音,那么也会阻碍孩子对正确发音的学习。所以最合适的做法是先肯定孩子的表达,再向其重复一次正确说法,起示范的效果,再让孩子复述一次正确说法。

  当然,还有一些因素会影响孩子开口。比如家人在陪伴孩子时,如果太注重自我表达,不注重孩子的咿呀儿语,更很少对孩子的表达做出回应,那么孩子的语言发育自然就会变得缓慢;家庭不和睦,孩子缺少同伴玩耍,社交减少也会让孩子变得更沉默寡言;此外,孩子说话早晚跟遗传也有关联,至于生理病理因素,就更需要医生诊断后看是否需要进行治疗了。

  学习第二语言

  最好等到3岁以后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许多家庭都很注意孩子的语言发育,特别是强调学习第二语言。对于这种情况,徐亚琴提醒家长:急不得。

  徐亚琴说,其实医学界对于早期进行第二语言的教育也存在一定争议,许多研究的结果也不统一,甚至可能截然相反。不过一般认为,一个语言系统的成熟通常在3周岁左右,也就是说,孩子3岁时总算基本掌握了第一门语言。此时再引入第二语种,对于孩子来说比较适合。而过早引入,可能会让部分孩子感到混乱,无所适从。

  此外,如果家庭中有双语条件,那么最好由一个家庭成员只担任使用某一种语言的角色。“比如爸爸说英语,那么就只用英语和孩子沟通,千万不要一会儿英语,一会儿中文,这样会让孩子感到困惑,结果第二语言没学好不说,第一门语言都变得混乱起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语言 父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