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抽动症 耳穴治疗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儿多发性抽动症又叫“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以运动、言语和抽搐为特点的行为障碍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眨眼、皱额、咬嘴唇、清嗓子、伸舌头、点头、摇头、耸肩、摆动前臂、叹息、哈欠、打嗝等,症状时轻时重,入睡后消失,情绪激动、紧张或感冒时可诱发或加重。临床上常被误诊为慢性咽炎、面神经炎、咳嗽变异性哮喘、多动症等。

  西医对本病的治疗主要采用镇静类药物,但副作用大,依赖性强。中医认为,该病的主要病机为肝旺脾弱、心肾失交,治疗应以健脾柔肝、平肝熄风、养心安神等方法为主,同时辅以耳穴疗法。

  耳为宗脉之海,与众多经络联系紧密,根据症状辨证选取耳部穴位,以耳压籽贴治,3-5天更换一次,每次每穴按压1-2分钟,每天按压3-4次。10次为一疗程,一般治疗1-3个疗程,效果显著。

  值得提醒的是,治疗过程中要注意患儿的生活调理,如预防呼吸道感染,避免过度疲劳和剧烈运动,少食寒凉辛辣刺激食物等,还要特别注意患儿的心理健康,树立正确面对疾病的心态,保持心态平和,防止精神过度紧张及情绪波动。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李丽 朱小翠

文章关键词: 抽动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