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太冷 孕妇上公交车10秒又下车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自上周六的暴雨后,主城狂降了8℃,有市民甚至在早晚较冷时穿上了长袖。就在昨天,本报随手拍版面,刊登了一张市民用餐巾纸和广告牌,遮挡公交车内空调出风口的照片。

  真有那么冷?这两天,记者在出行时候,特地留意了公交车和轨道交通的空调,发现竟然有觉得太冷而自带披肩或者围巾“防冻”的。

  公交车

  怕感冒,孕妇上车仅10秒又下车

  昨天下午5点左右,家住长安华都、怀孕已有4个月的刘钰兰正在红土地公交车站等车,她手里拿着一件白色的薄型遮阳披肩。她告诉重庆时报记者,之所以拿披肩是怕公交车内的冷气开太足而感冒。

  “上周六早上7点半左右,我丈夫带着我去中医院做产检,一上车我就觉得冷气扑面,手臂的鸡皮疙瘩一下就都冒出来了,感觉很冷。”刘钰兰说,从天气预报得知,当时室外仅24℃左右,而车内的气温明显低于室外,害怕感冒,刘钰兰在上车后立刻要求驾驶员打开后门并下车,整个过程仅10秒钟。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武汉一名女子因为公交车上空调太冷,司机没有配合关闭而与之发生争执,还请来家人一起与驾驶员理论。淮南还发生过一名女乘客因为公交车冷气问题,与驾驶员大打出手的事情。

  记者体验:

  昨天车内温度26℃左右

  上周日早上8点,重庆时报记者乘坐202公交车从兴盛大道前往汉渝路。通过当天的天气预报得知,室外温度仅24℃左右。上车后,明显能感觉到,车内温度要比车外低得多。

  当时,坐在座位上的女性乘客,有的用随身携带的包包阻挡寒意。只是,那个时候,记者并没有携带相关的温度计进行测量。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温度计再一次走上202公交车,发现车内温度在26℃左右。根据天气预报,昨天下午的室外气温为30℃,车内外的温差为4℃。

  在南坪公交车换乘枢纽站上班的江师傅告诉重庆时报记者,现在大部分公交都是空调车,但是乘客人多了,对车内温度的调节也众口不一,如果认为车内太热或者太冷,都可以告诉公交车驾驶员进行调节。

  公交集团解释:

  28℃及以上开冷气,乘客意见一致可关掉

  我市公交车的空调到底怎么开?昨天,市公交公司表示,根据我市相关规定,夏季当气温达到28℃及以上时,冷气就会开启。但根据实际情况,有时车内太过闷热,室外温度在26℃左右时,也会使用冷气。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内空调分低挡、中挡和高挡,一般情况下都开的中挡。

  “车里开了冷气,有的乘客觉得冷想关掉,可有的乘客怕热不愿意关,司机就没办法操作了。”市公交公司表示,如果空调车统一不开空调,肯定会接到乘客投诉。如果乘客觉得冷的话,可以向司机提出建议,车上乘客都同意关掉冷气的话,司机可以关掉冷气。

  关于有人用餐巾纸堵住空调出风口的情况,市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在公交车开收班以及到达终点站时,都会有驾驶员进行例行维护,如果发现有空调出风口零件损坏的情况,及时更换后才会出车。

  轨道交通

  平峰时空调有点冷,有人披披肩

  昨天下午4点左右,重庆时报记者从轨道2号线大堰村站上车,前往牛角沱方向。进入车厢后,车厢内外温度差较高。经历了短暂舒适的凉爽后,在车内待久了,的确有点冷。

  因为是平峰时期,车厢内的乘客并不多。座位直对空调风口的部分老年乘客,披上了披肩。家住大渡口今年56岁的张秀芬告诉记者,她经常要去杨家坪女儿家带孙子,出门前时常会揣上一件围巾,“2号线有时候空调的确有点冷。”

  下午6点左右,2号线迎来了下班高峰期,时报记者再次进入车厢对比体验发现,相比于车厢内部空旷的平峰时期,高峰时期的轨道交通车厢内温度明显有所升高。

  轨道集团解释:

  开关门、客流量、位置等 会让乘客觉得稍冷或稍热

  时报记者从市轨道集团了解到,为了照顾大多数乘客的需求,当列车客室满载率达到50%及以上时,会开启通风使空气内循环。当室外温度达到或超过26℃时,空调会开启自动制冷模式。

  由于列车环境温度不同,停站开关门内外冷热气流频繁交换、高低峰客流人员变化、车厢内位置温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部分乘客会觉得稍冷或稍热。

  空调什么时候开?各地规定有差异

  全国各地公交车启动冷气的温度要求并不一样。

  山东的规定是,当车厢内的感应点监测到温度高于27℃以后,就会自动启动车内空调,实行制冷模式。当它低于27℃的时候,类似家庭的变频空调,会暂时开一些通风的功能。

  武汉公交公司规定,气温高于30℃就开空调。

  在深圳,公交系统规定温度在23℃就启动空调。

  对此,市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城市对公交车使用空调的启动温度不一样,是由每个城市的温度和湿度等自然因素综合决定的,但在实际操作时,也会尊重车内乘客的意见进行实时的调整。记者 姜念月 李童彤 摄影 徐嫚丽

文章关键词: 公交车 空调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