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高速卡口被蜂群追着蛰

  扬子晚报网8月11日讯(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陈凯 勾浩 文)5岁的男童,看到蜜蜂飞舞,好奇上前玩耍,没想到遭到了群峰围追堵截。男童越是跑,蜜蜂越是追,很快头部、四肢被大面积蛰伤。8月10日上午,徐州交警在高速卡口救助了一名男童。值得一提的是,每年8—10月份,是高速徐州段蜂患高发期,从北方南下赶花的拉蜂车在收费站等地稍作停留,就会落下不少掉队蜜蜂就地扎寨。本报去年曾报道过一些收费站因蜂患,不得不为卡口工作人员配备防蜇神器。专家提醒,遇到蜂蛰逃跑反而会遭受更多攻击,最好方式是“静止”。

  5岁男童被蜜蜂追 交警救助也挨蛰

  当日上午11时,在京沪高速苏鲁省界卡口,正在执勤的徐州交警高速七大队民警贺海洋突然听到一阵哭声。只见一名男童在卡口附近拼命奔跑,而他身边赫然飞舞着一群蜜蜂。

  贺海洋赶紧冲过去,一把抱起了男孩,此时身后的蜜蜂依然穷追不舍。贺不得不一边跑向路边警车,一边用手驱赶蜜蜂,在此过程中,他的手臂、脸部也遭受了蜜蜂数次攻击。

  在将男童抱上车后,其父亲也赶了过来,此时,孩子的脸部、四肢已被大面积蛰伤,还有好几只蜜蜂扒在了孩子脸上。警车随即开到了执勤岗亭,用肥皂等工具,对孩子进行急救。民警先清理了残留的蜜蜂,随后用工具将孩子身上的蜂针一根根拔掉。

  因为孩子伤情较重,民警安排了一辆警车,将父亲两人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过急救,孩子没有大碍。

  男童今年5岁,父亲刘先生是临沂人,当天带孩子到新沂办事。在途径高速卡口时,因事停留了片刻,孩子看到周围有蜜蜂飞舞,出于好奇下车追蜜蜂,没想到很快招来群蜂。在逃走过程中,他遭受了更多蜜蜂攻击。

  掉队蜜蜂就地扎营 高速站场遭蜂患

  高速卡口为何出现群蜂呢?原来,这里的蜂患由来已久,本报去年还专门报道过。据了解,每年8月至10月,京台高速、京沪高速徐州段,都会出现大批从北方南下的赶花人,大批南迁的拉蜂箱车辆都要在收费站等地停留,“一天至少经过六七辆车,多的时候,一天能开过去20多辆”。虽然车辆停留时间很短,但也会留下不少掉队的蜜蜂,而高速检查站、收费口就成了蜜蜂安营扎寨的理想场所,蜂患最严重的京台高速江庄公安检查站,还有了“蜂窝下的公安检查站”的别称。

  对于蜂患,收费站、检查站人员都已习以为常,以江庄公安检查站为例,站外两个执勤中队,总民警约20人,每年每人平均要挨蜇4—5次。受蜂患骚扰的收费站、公安检查站内,都配有应对蜂蛰的急救物品,大部分工作人员也已习以为常。不过,蜂蛰也经常带来严重后果,徐州交警高速七大队一民警前不久被蜂蛰后,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整个胳膊肿成了小腿粗细。

  每年,受蜂患影响的的收费站、公安检查站都会组织灭蜂行动,主要是对群蜂、蜂巢采取火烧、喷洒药物方式。不过也有一些站里出了奇招,如江庄收费站,每个工作人员都备有“防蜇神器”——一种由凉帽改制,将面部、脖子全部包进纱网的装备。在蜂车集中过境时,这里的收费员都会戴着头套工作。

  遭遇蜂蛰要“静止” 过敏者应及时送医

  那么受伤的男童为何在躲避蜜蜂时,越跑遭受攻击越多呢?昨日,记者联系了徐州市中心医院,专家表示,蜂类对静止物不敏感,但对运动物体看得清楚,因此,如果人遭受蜂蛰后逃跑,反而会引发其他蜂类的攻击。“首先当然是不要招惹蜂类,如果一旦被蛰,应当立刻蹲下保持静止,期间可以用衣物将头部、皮肤裸露处包裹起来,在蜂群离开后再进行处理。”对于蜂蛰伤处理,专家表示切不可用手挤压伤处,应当使用工具先将蜂针拔除,用肥皂水清晰伤口,还可在伤处敷上冰块,缓解肿痛。如果是马蜂、黄蜂蜇伤的,在伤处涂抹食醋也可以缓解蜂毒。“对于一些蜂蛰后出现过敏反应甚至是出现呼吸困难、血尿等症状患者,要立刻送到医院治疗。”

文章关键词: 蜜蜂 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