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服药孩子“流”还是“留”?

  ●怀孕1~2周服药,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

  ●怀孕3~8周为致畸敏感期,若非必须坚决不用

  ●怀孕中晚期,药物导致畸形的可能性大大下降

  ●分娩前用药,药物或在婴儿体内蓄积务必谨慎

  准妈妈万一生病,能不能吃药?孕期服了药,孩子是“流”还是“留”?长期用药患者怀孕后要停药吗……关于孕期用药的问题,可以说是会让所有准妈妈们纠结和担忧的问题。产前诊断专家提醒,孕期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要完全抵触药物。怀孕1~2周服药,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怀孕3~8周为致畸敏感期,如果不是必须用药坚决不用;在孕中晚期,药物导致畸形的可能性大大下降;分娩前用药务必谨慎,因为药物可能在婴儿体内蓄积。同时,怀孕期间的前3个月内最好不要使用风油精,以免樟脑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影响胎儿健康。此外,准妈妈最好不要使用主要成分为氯霉素或四环素的眼药水或眼药膏。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副主任陈敏

  问:孕期能吃药吗?

  答:尽量不要吃但也不必完全抵触

  关于孕期用药问题,人们最关心的就是究竟能不能吃药。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副主任陈敏说:“可一句话来概括,孕期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是完全抵触药物。”

  陈敏解释,一方面,目前,极少数药物被证明是对准妈妈和宝宝彻底安全的;但另一方面,也有许多药相对来说是很安全的。“权衡利弊,与其饱受病痛的折磨,还不如正确用药把伤害可控制到最小。”

  陈敏说,曾有一个统计,在孕期服用过药物的准妈妈占70%~80%;在新生儿出生缺陷中,可能有2%~3%是由于药物引起的。“还有一半以上原因不明的出生缺陷儿,可能与药物和疾病的相互作用有关。”

  陈敏说,有一个原则一定要坚守:孕妇在服用任何药物之前,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要向医生咨询。

  问:不明“孕情”时吃了药怎么办?

  答: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

  那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服用了药物,该怎么办呢?陈敏说,孕期用药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主要和怀孕周数、药物、用药剂量及用药时间长短有关。因为胎儿在不同时期,对药物的敏感性有很大的差异。

  怀孕1~2周:药物对胚胎的影响要么是“全”,要么是“无”,也就是说,这一时期,孕妇如果服用的药物,要么是没有任何影响,要么会导致流产。“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他说,“所以,在当你不知道是否怀孕的孕前或早早孕时期服用了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不必太担心,也不必因此做人工流产。”

  怀孕3~8周:也就是停经5~10周,称为致畸敏感期。陈敏说,这一阶段是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时期,很容易受到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畸形,这个时期不是必须用药时坚决不用,包括一般保健品、滋补药。“如果必须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安全地用药,而且可以在怀孕12~20周进行B超检查,进一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以及排除胎儿是否有畸形。”

  孕中晚期:这一时期胎儿器官基本分化完成,并继续生长。药物导致畸形的可能性大大下降。

  分娩前:准妈妈最后一周用药要特别注意,因为胎儿成为新生儿时,体内的代谢系统不完善,还不能迅速而有效地处理和消除药物,药物可能在婴儿体内蓄积。

  问:长期用药患者孕后要停药吗?

  答: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

  有的准妈妈在怀孕前就有哮喘、甲状腺功能异常、高血压、抑郁症等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怀孕后需要停药吗?陈敏说,这类患者不要因为怀孕就自动停药,通常情况下,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必要时,医生会建议你停止用某种药,或是给你开另一种安全性高的药来替代。”

  问:外用药会影响胎儿吗?

  答:可能会影响胎儿健康

  陈敏说,大多准妈妈知道孕期不可乱吃药,但很多人以为,孕妇使用眼膏、风油精以及外用药膏应该影响不大。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陈敏说,一般不建议准妈妈使用主要成分为氯霉素或四环素的眼药水或眼药膏,因为这两种成分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健康。而红霉素相对比较安全。“不过,准妈妈还是不要随意使用任何药物,最好在告知医生自己已怀孕的前提下,由医生指导用药,尤其是在孕早期和即将临产的阶段。”

  至于风油精,陈敏认为,风油精所含的樟脑进入人体后,一般正常人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会很快地与之结合,使之变成无毒物质,然后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所以不会发生不良反应。“但是,准妈妈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的含量降低,怀孕前3个月内最好不要使用风油精。如果过多地使用风油精,樟脑可能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影响胎儿的健康。”

  对于外用药膏,陈敏说,也应慎用,因为一些外用药能透皮被吸收进血液,影响胎儿的健康。

  问:孕妇吃中药比吃西药安全吗?

  答:盲目服用中草药也非常危险

  陈敏说,许多准妈妈可能在怀孕期更倾向使用中药来代替西药,因为相信它们是天然而安全的。“但实际上,盲目服用中草药也是危险的,因为不少中草药或中成药都会在说明书中注明‘孕妇慎用’或‘孕妇忌用’的字样,所以在服用前也要向医生咨询。”他说,在怀孕的最初3个月内,准妈妈除了慎用西药外,同样应慎用以下4类中药:大毒大热药物、活血化淤药物、滑利攻下药物、芳香走窜药物,主要包括蜈蚣、朱砂、枳实、麝香、穿山甲、薏苡仁、丁香、益母草、当归等。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服药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