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元请的催乳师差点催断奶

  新华报业网 收藏本文     

  家政机构催乳师皆无执业认证莫轻易叫上门

  苜蓿园大街的李小姐在生宝宝后几天,因为宝宝吸吮不够,家人就帮她找了位催乳师,没想到的是,这个号称资深的专业催乳师,最后把李小姐的奶头按摩成了脓肿,孩子不仅喝不到奶,还差点因此断奶了。

  催乳师上门一次收600元

  李小姐说,她当时住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孩子,医院门口那家集月嫂、月子餐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店装修也很不错,家人就放心地请了一个催乳师。花600元请了催乳师上门第一次见效不大,李小姐家人就又掏了2000元办了个5次的套餐。可是没想到,渴望的奶水没有来,几天后李小姐的奶头出现脓肿,到医院后,医生告诉她这是乳腺疏通不当造成的,幸亏治疗及时,不然可能连奶都得断了。

  催乳师大多是月嫂出身

  记者走访了多家号称提供催乳服务的店家,这些店里的催乳师上门一次基本上都要价六七百元。如果离得比较远的话,还要加收费用。“有手法和仪器配合的治疗,还有就是我看过之后,你必须按照我说的饮食来调理,可以先到我们这边来端点汤喝喝”,其中一家店的店长这样说。

  不过,她推荐的几个催乳师,其实都是店里的月嫂。“这几个人都能做催乳,此前经过了专业的培训,比如说乳房的结构、按摩的手法等等”,店长强调。但当记者询问有没有专业的资格证书时,得到的是“没有”的肯定答复。

  医院:产妇催乳需求非常大

  “今天一上午就来了40个产妇,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的梅士娟护士长说。梅护士长所说的这40个产妇都是到医院来做乳腺疏通的,“很多年轻妈妈都是产后几天才有初乳,因为不懂得多给宝宝吸吮,导致奶头吸吮不充分,或者在一开始发奶时处理不到位,就出现了奶胀的情况。最后没办法,就到医院来进行专业的乳腺疏通”,梅护士长说,到医院来进行乳腺疏通的产妇非常多,对专业疏通的需求旺盛,所以科室里一天到晚忙不歇。

  现状:绝大多数产妇不需要催乳

  据了解,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目前约有12万人从事催乳师服务,其中接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规培训、持证上岗的催乳师只有1.2万多人。“事实上,绝大多数产妇不需要所谓的催乳”,有妇产专家指出,女性如果掌握正确的哺乳知识,从孕期就可以经常按摩乳房,产后不要急于喝下奶汤,因为乳腺导管此时不是很通畅,应该让宝宝多吸吮,淤积的乳汁通畅后,奶水就源源不断了。如果少数产妇实在肿胀难受,或乳头有凹陷等问题应及时向专业医师求助,而不是请人胡乱按摩,带来健康威胁。记者张红

文章关键词: 催乳师 断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