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选牙膏要看尾部颜色块儿?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新手妈妈圈里流行着这样的规律:

  给宝宝选牙膏要看尾部的色条,色条共分四种绿、蓝、红、黑。绿色代表纯天然;蓝色代表天然+药物;红色代表天然+化学成分;黑色代表纯化学。给宝宝要尽量选择绿色和蓝色。

  这是正确的吗?有理论依据吗?记者进行了市场调查。

  超市的牙膏多是黑色和蓝色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大超市,仔细看了多个品牌牙膏,发现确实如帖子中所说,牙膏管的尾部分几种颜色。佳洁士、中华、高露洁、黑人等几款常见的成人牙膏,以及舒克、小白兔等几款儿童牙膏,发现虽然它们的功效各有侧重,但软管底部的色条大多是黑色或蓝色,并没有绿色和红色。而且发现同一个品牌的同一款牙膏,颜色条也有不同。

  在调查中还发现,不仅是牙膏,洗面奶、润肤露、沐浴露等日化产品,只要是软管包装的日用品反面底部,都可找到各种颜色的标记块儿。

  业内人士表示色块儿只是一种包装标记

  业内人士说,颜色条代表成分说法不靠谱。

  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张骏介绍,牙膏软管底部的色块儿主要用于牙膏灌装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行业称之为电眼定位点。电眼定位点在软管类包装很常见,广泛适用于软管包装的产品,如化妆品、食品等。用于在产品自动填充后,封尾机的定位感应,以确保封尾时包装处于正确的位置。

  牙膏软管尾部色块儿的颜色取决于牙膏软管的包装设计,一般会选择在软管上已有,并与底色有明显区别,易于设备感应到色彩,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常用的有红、蓝、绿及黑色等,都是一样的。牙膏管底部颜色可以是任意颜色、但涉及到不同的设备,不同电眼的灵敏度不同,会造成不同的成品率,故在实际印刷过程中,大都以黑色为标准色,因为黑色最好感应。

  几岁开始用牙膏 视孩子是否会吐而定

  医生建议,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6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刷牙”了。当然这里所说的刷牙并不使用牙刷,而是父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这种口腔护理方法一般要持续至幼儿两岁半,此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

  “当孩子两岁半左右就要开始训练自己刷牙,家长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已有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家长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耐心指导,相信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件难事。”沈阳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吴红建议,“至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牙膏则没有硬性规定,要视自己孩子是否会吐出而定。牙膏毕竟都是有化学成分的,所以建议等孩子能够很好地将牙膏吐出的时候再使用。”

  从3岁起,幼儿已经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幼儿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健康评估也非常重要。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孙晶晶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