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孕妇需不需要穿防辐射服

  近来许多孕妇问我,穿防辐射服有用吗?

  21世纪后,电器充斥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家庭中有空调,电冰箱、洗衣机、排风扇、电视、音响、手机、电脑、电褥子、电风扇、微波炉、烤箱、电饭锅、电水壶、电暖器、电吹风、MP4、平板电脑等等;在单位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空调、电热水器等等;出门有电梯、车上是电脑控制、取钱是ATM机等等。离开了电我们无法生活。因此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一个低频电磁的环境中,到处充满静电。

  但我们周围没有X射线和核辐射物质,对X射线和核辐射物质我们必须穿防辐射服,对X射线就像医院放射科的医生,工作时要穿铅背心,防止X射线对人体的伤害。当我们到医院去做胸透时,要戴铅帽、穿铅裙防止X射线伤害我们。

  X射线和核辐射物质属于电离辐射和核辐射,对人体伤害巨大。我们平时的电磁属于非电离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微乎其微。所以我们平时不需要穿铅背心、铅裙等防辐射。

  但是对于一个胚胎来说,每天都在进行着分化、发育,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很敏感,尤其怀孕的前三个月,是胎儿器官分化的敏感期,我们就有必要通过各种方式减少对胚胎的伤害,穿防辐射服就是其中的一种。防辐射服确实不能百分之百的屏蔽所有的辐射,但是屏蔽大部分总是可以的。

  生活中的例子是很能说明问题的,过去某大学做硬件开发研究室的几个女同志,怀孕后相继流产,反复流产,我们建议调离研究室后,都怀孕成功,有了自己的小宝贝,这件事给我的印象极深。对于防辐射服能否降低胚胎的畸形率、流产率确实没有人做过大面积的调研,没有做过大样本的课题,但是不能就说防辐射服没有用处。

  防辐射服是不是商业行为?在我们这个商品化的社会中没有什么不是商品,简单的防辐射服绣上花、剪裁别致,就可以卖几百甚至上千,这是商人的聪明之处,与防辐射服的本意没有任何关系。就像我们喝水要用水杯,为什么形状各异、材质各异、价格各异?无非也是商业行为。

  所以我奉劝准妈妈们,以胎儿的健康为天职,保护胎儿、健康孕育胎儿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平时注意少用电器,少用电脑、手机,不用电热毯等减少各种电器对我们的伤害。平时穿防辐射服有益无害。文/赵天卫

文章关键词: 防辐射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