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宝宝大便干燥该怎么办?

  妈妈们会发现,吃奶粉的宝宝很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甚至便秘的状况。宝宝便秘是因为粪便过硬,而这是由于粪便中的不溶物质引起的,此不溶物质主要来自肠道中不能吸收的棕榈酸和硬脂酸结合钙质形成钙皂所致。因此,如果婴幼儿食物中含有较多的棕榈油酸和硬脂酸(皆属长链饱和脂肪酸),排便便会较硬。因此,家长在为宝宝挑选配方奶粉时,要尽量选用精制植物油配方,宝宝喝了不上火,大便稀软,钙质和脂肪吸收好,有助婴幼儿骨骼发育和能量的吸收利用。

  另外,水与奶粉比例不当也容易引起宝宝大便干燥。有的家长为了省事,不严格按照说明按比例冲配奶粉,甚至有的家长还将干奶粉直接喂给孩子吃。却不知配方奶如果长期冲得很浓(水的比例低了)了,不仅会导致孩子发生便秘,更为严重的是此举还可能引起一种能威胁孩子生命的疾病——氮质血症。

  吃奶粉的宝宝正常大便是怎样的?

  如果婴儿吃的是配方奶,那么大便通常呈淡黄色或土黄色,比较干燥、粗糙,如硬膏样,常带有难闻的粪臭味。如果奶中糖量较多,大便可能变软,并略带腐败样臭味,而且每次排便量也较多。有时大便里还混有灰白色的“奶瓣”。

  但如果宝宝的大便有硬结块,恶臭如臭鸡蛋味,则说明宝宝蛋白质摄入过多或蛋白质消化不良,这时妈妈要学会采取应对措施;如果宝宝的大便呈黄色,且粪与水分开,大便次数增多,说明宝宝消化不良,也就是摄入的糖分太多。因为糖分过度发酵使宝宝出现肠胀气、大便多泡沫、酸味重,妈妈应该限制糖的摄入量,适当控制淀粉的摄入量。如果宝宝肠道受感染,大便会呈溏薄或水样的粘液便,且脓性腥臭,这时需要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奶粉喂养怎样避免便秘?

  喂养奶粉就大便干硬、便秘的问题避无可避么?在选购奶粉时,最好先仔细研究配料表,尽量不要选择酪蛋白含量高、饱和脂肪酸为主的配方奶粉。在宝宝出现便秘时,妈妈就应该要减少喂奶量。另外在冲调奶粉时,不要冲调过浓,两顿奶间最好给宝宝喝些水或果汁(如橙子半个挤汁,加等量温水),在奶中加一勺糖也能有效缓解便秘。

  对于小一点的宝宝,可以喂点益生菌,改善宝宝肠道功能,缓解便秘十分有效。4个月以后,当宝宝已经能吃泥状食品或固体食物时,按时给宝宝添加果泥、菜泥、碎菜等较大颗粒的食品,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地添加粗粮,补充粗纤维的摄入。另外,宝宝辅食中富含B族维生素,具有恢复肠道肌肉张力的功效,有助于宝宝通便。

  奶粉宝宝大便干燥该怎么办

  如果奶粉宝宝大便干燥,家长可以尝试以下措施:

  1、按要求冲调奶粉,避免冲调出来的奶粉过稠、过浓。

  2、在两次喂奶间增加宝宝的饮水量。某些品牌的奶粉中蛋白质或钙盐的含量会更多一些,这样会增加宝宝的胃肠负担。另外,干燥的气候条件也会造成宝宝需水量的增加,因此需要在两次喂奶间增加宝宝的饮水量。

  3、适当添加肠道益生菌和益生元。当肠道菌群容易失调时,消化能力也会变得比较弱,此时宝宝排便会比较困难,增加有益菌的摄入有助于改善失调问题。

  4、满6个月的宝宝可添加菜水、菜泥。水果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香蕉,为了运输及储存方便,南方的香蕉常在未全熟时即采摘,因此含有更多的鞣酸等成分,反而会对排便不利。而稀释菜汁、菜泥等因有膳食纤维、生物碱、钾镁离子等营养素,具有松软大便、加速排便的功效。

  5、满6个月的宝宝可添加适量的米粉、米糊。米粉、米糊等食物中除膳食纤维及无机盐,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水分,可辅助调节肠道功能、松软大便、增加排便量。

  6、增加宝宝运动量。对于小婴儿,可做婴儿操,顺时针按揉腹部;对于大点儿的宝宝,还可以鼓励他们练习翻身、爬等,均有加快肠道蠕动、促进大便排出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 奶粉 宝宝大便干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