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该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核心提示:据报道,由于广东省H7N9禽流感疫情严重,广州市已启动人感染H7N9疫情Ⅲ级应急响应。禽流感如此猖獗,抵抗力弱的宝宝该如何预防?

  广州市启动人感染H7N9疫情Ⅲ级应急响应 市场禁售活禽5天

  据信息时报12日报道,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全市人感染H7N9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存在随时出现人感染H7N9病例的风险,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广州市政府决定启动人感染H7N9疫情Ⅲ级应急响应。明日起,全市活禽批发市场、农贸肉菜市场禽类档口休市5天。

  另据一位医生透露,2月11日下午,广州市卫生局召开了关于H7N9禽流感的紧急会议指出,2015年1月1日至2月9日,广东省共计报告H7N9病例43例,其中死亡16人,广州报告2例,死亡2例。针对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市卫生局要求各医疗机构要落实以下几点:

  1.凡是感冒的病人,都要用磷酸奥司他韦,要纳入常规用药。

  2.对于不肯使用此药的患者,要在门诊病例上注明。

  卫计委:推荐磷酸奥司他韦治疗禽流感

  “磷酸奥司他韦”是什么药?能治疗禽流感,那能预防禽流感吗?

  “磷酸奥司他韦”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它有一个广为人所熟知的商品名叫做“达菲”。卫计委2013年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中指出,指出“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可选用奥司他韦(Oseltamivir),临床应用表明对禽流感病毒H5N1和H1N1感染等有效,推测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应有效”。

  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冀连梅曾表示,并不是只有奥司他韦一种药物可以治疗H7N9流感病毒,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于甲型流感病毒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冀连梅说,磷酸奥司他韦属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病毒药。目前,我国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批准上市的有磷酸奥司他韦口服剂、扎那米韦吸入剂以及帕拉米韦注射剂。

  药品专家:不推荐用奥司他韦预防禽流感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目前作为治疗药物推荐,并不推荐用于预防H7N9流感病毒。冀连梅表示,由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药物均属于处方药,并且只在发病2天之内使用效果明显,因此一旦有疑似禽流感的症状出现,应第一时间去医院明确诊断,以便及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冀连梅提醒公众,错误使用或滥用达菲,会增加流感病毒的抗药性,更不能私下给宝宝服用此药物。

  应对禽流感最好的方法是预防

  应对禽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如何让宝宝远离禽流感?和睦家医院要是冀连梅在其微博表示,目前没有药物可有效预防禽流感,家长们千万不可给宝宝滥用药物。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预防禽流感应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接触

  预防禽流感,首先应尽可能减少与禽类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儿童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及其粪便和分泌物。

  2.勤洗手

  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如果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注意食品卫生

  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类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4.提高免疫力

  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让孩子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5.早发现、早就医

  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状态,如果孩子有发热及呼吸道疾病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医,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和用药。

文章关键词: H7N9 禽流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