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童药片当糖吃没了心跳,脏器功能受损

  虽经医院抢救挽回生命但多脏器功能仍受损 医生提醒药片别给孩子玩

  广州日报东莞讯 (记者汪万里)小孩的好奇心强,还嘴馋,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近日,东莞的6岁小朋友浩浩就吃出大问题了,险些失去生命。昨天,东莞市儿童医院通报称,日前该院接诊了一名幼童,因把爷爷的降压药当糖吃,结果心跳呼吸都停了,险些丧命。

  儿童医生专家提醒,家有幼儿,家长一定要注意,千万别让孩子乱玩药片,药品最好要放到孩子不能触碰的地方。

  把降压药当成糖果吃

  东莞市儿童医院专家介绍说,几天前,小浩浩将爷爷吃的降压药硝苯地平当成糖果吃,还吃了不少。不到半小时,小浩就出现了面色发白、手足冰凉、冒汗、抽搐,接着血压降为零、心跳、呼吸停止。

  专家介绍,硝苯地平是一种降压药,过量服用会出现血压下降、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性心律失常、代谢性酸中毒、低氧血症、心源性休克、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等症状。

  小浩浩的状况把全家人都吓坏了,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东莞市儿童医院,经各科医生的全力抢救,才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多脏器官功能受损

  “小浩浩来到医院后,我们立刻为小浩浩进行洗胃、催吐、促进排泄,并及时行血液灌流治疗,清除体内残留的药物。经过连续几天的抢救,终于把小浩浩的命救回来了。”专家说。

  然而,小浩浩还是多脏器功能损害了,先后出现心源性休克、缺血缺氧性脑病、消化道出血、肝功能损害、心功能损害及急性肾功能衰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如果肾功能衰竭,体内的代谢产物及毒物就排泄不了,会导致体内环境失衡,最终可危及生命。”专家说。

  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加快排泄体内的毒物及代谢产物,医生又给小浩浩行血液透析治疗,经过治疗后他的肾功能已渐渐恢复,其他各个脏器功能也逐渐康复,现已痊愈出院。

  祸常从口入 小儿多注意 常舔荔枝皮 竟农药中毒

  此前该院就曾接诊一名幼童,医生诊断他为农药中毒,最终做血液净化才挽回一命。在寻找孩子农药中毒的来源时,家长认为这不可能,孩子根本没接触过农药。但医生调查后发现,这名男童那段时间常常舔荔枝皮,荔枝皮中的农药残留导致孩子中毒。

  东莞市儿童医院的专家表示,治疗小儿的急性中毒,农药、杀虫剂中毒,重症感染,严重肾脏病,心脏疾病等都需要做小儿血液净化。血液净化是指利用仪器,将患者血液引出体外,经过一定程序清除体内某些代谢废物或有毒物质,再将血液引回体内。

  由于小儿血管小,穿刺难度大,小儿血液容量少,技术要求高,并发症风险大大高于成人。

文章关键词: 误服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