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强身健体治病:捏脊,中式抚触

  传统医学博大精深,内外兼治,既能治疗疾病,又能强身健体,尤其是它独特的疗法,不用吃药打针,很适合小宝宝的治疗和保健。今年,我们开设了这个栏目,让传统医学给宝宝带来更强健的身体。

  捏脊,不仅可以让宝宝强身健体,还能促进小家伙的生长及智能发育。好处这么多,何不现在就开始?

  捏脊,中式抚触

  按摩与抚触在英文中是同一个词,捏脊是按摩的一种形式,因此捏脊也可以叫作抚触。皮肤是最大的接受外界刺激的感觉器官,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对全身皮肤进行按摩,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适宜的刺激,可以促进神经系统发育,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

  捏脊,好处多多

  捏脊可以用来防治儿童常见的一些不适,如厌食、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夜啼、反复呼吸道感染、遗尿等。

  捏脊的部位主要在脊背部。中医学认为:腹为阴,背为阳,脊在背部的中央,督脉循脊而过,旁开1.5寸及3寸的位置又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部位,所以,捏脊主要作用于督脉和膀胱经。捏脊能防治宝宝各种不适的主要原因是——

  提高免疫力

  督脉是“阳脉之海”,主统全身的阳气,在这个地方按摩,可振奋孩子全身的阳气,气行则血行,可以推动全身气血的运行,调节人体抵御邪气的能力,提高免疫力。

  调节情绪

  督脉不仅统摄阳经,还与阴经任脉相连,将阴阳相接通,主管神志、脏腑及机体运动功能。刺激督脉,可强壮脏腑功能,调理全身的阴阳之气,调节情志、情绪,改善各脏腑功能。

  增强脾胃功能

  督脉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之处,脊旁1.5寸是脏腑腧穴所在,如脾腧、胃腧、肺腧、大肠腧等,在捏脊的同时,督脉两旁的背腧穴也得到了相应的刺激,尤其是在脾胃腧穴的提、捏、拿手法,能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

  分步骤教你如何捏脊

  起始位置

  从尾椎骨的地方开始,沿着脊柱一路向上,直到后脖子处为捏脊一遍。

  遍数

  反复5~6遍。第3遍后,每向前捏3下,将皮肤用力向上提1次。

  手法

  捏脊常用的手法分为二指捏法和三指捏法。

  Tip:捏脊前,别忘了在手上抹一些滑石粉或宝宝润肤油。

  二指捏手法为: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顶住孩子背脊部的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从尾椎骨的地方开始,沿着脊柱一路向上。

  三指捏手法为:两手半握拳,双手两个食指抵于背脊上,再以两手拇指伸向食指前方,合力夹住肌肉提起,而后,食指向前,拇指向后退,做翻卷动作,两手同时向前移动。除了指法不一样,其他的都和二指捏法相同。

  捏脊的注意事项

  给宝宝捏脊时,室内温度要适宜,要把双手洗干净,指甲修剪圆滑。

  捏的力度要适中,不能太轻或太重。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况,则不适合捏脊。

  1.合并心、脑、肝、肾、血液系统疾病及处于急性感染期。

  2.后背或所推拿穴位处的皮肤有破损。

  3.因为其他疾病导致的厌食,如神经性厌食等。

  ◎文/郝宏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由父母必读杂志授权选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捏脊 抚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