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发烧物理降温你用对了吗?

  冬天是宝宝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快来更新一下你的知识,也许你的物理降温方法已经过时了,不能再用!

  物理降温纠错

  小爱发烧了,小爱妈妈还没下班,姥姥想,还是先给宝宝降降温吧。于是,姥姥给小爱盖上厚被子,想把汗捂出来。小爱妈妈回来的时候,小爱已经被捂得满脸通红,出汗出得衣服都湿透了!妈妈担心小爱出汗过多而脱水,赶紧给她喝温水,补充水分。

  宝宝感冒发烧时,我们都愿意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给宝宝退烧。不知道你对自己小时候发烧时父母的做法还有没有印象,是不是也像小爱那样,被捂在被子里发汗?到底什么样的物理降温方法是正常的?以前常用的那些方法还能用吗?

  发烧时,什么时候需要降温?

  宝宝发烧时,大量水分会通过皮肤蒸发出去,同时心跳、呼吸会加快,这些都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与此同时,胃肠道的功能减弱,消化吸收的能力下降。如果发烧时间长,而且体温比较高,往往会使宝宝感觉很不舒服,影响食欲,影响睡眠,严重的还可能因为体内水分快速、大量丢失而引起脱水。因此,宝宝发烧时,需要根据体温高低,采用物理降温或者其他措施降温,让体温适度下降。

  <38℃时

  不必采取降温措施  

  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不超过38℃,宝宝活动如常,食欲和精神状态良好时,不必采取退烧措施,只需要加强观察就可以。

  >38℃时

  物理降温  

  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8.5℃或腋下体温超过38℃时,大多数宝宝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这时需要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少穿衣服,少盖些被子,用温毛巾擦洗宝宝的头面部、颈部、手臂、小腿等处。

  >38.5℃时

  物理降温+药物降温 

  当宝宝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9℃,腋下体温超过38.5℃时,一般需要在物理降温的同时服用退烧药。

  物理降温,谁对谁错?

  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室内温度适宜  √

  宝宝发烧时,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再让宝宝多喝些温水,营造一个温度比较适宜的室内环境,让宝宝安安静静地多休息,宝宝体内多余的热量就很容易散发出来,体温也就自然下降了。

  用温热的毛巾擦拭  √

  用温热的毛巾擦拭宝宝的头面部、颈部、手臂、小腿等,可以让皮肤的散热更快,同时也可以擦去汗水,让宝宝感觉更舒服。

  多穿、多盖  ×

  宝宝发烧了,要让他发汗,所以要多穿些,多盖些,这是长期流传下来的“老婆婆药方”。事实上,发烧后让宝宝穿衣太多、捂得太厚,会导致宝宝体温过高,或大量出汗而致脱水。

  洗凉水澡、吹凉风  ×

  这些方法可能在短时间内可以使体温更快下降,但是,人体在受到比较强烈的冷刺激时,皮肤血管会马上收缩而减少热量的散发,同时比较强烈的冷刺激还会引起寒战,全身肌肉收缩、颤抖,这样反而产生更多的热量。一方面热量产生增加,另一方面皮肤收缩又使热量散不出去,结果就是体温在短暂的下降后马上又反弹,非但降不了温,还使宝宝消耗了大量体力,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洗温水澡  因人而异  

  洗温水澡也可以作为物理降温的措施之一,但是否适用,要因人而异。有的宝宝喜欢洗澡,在体温不太高,宝宝精神状态比较好时,洗个温水澡有助于降温,宝宝也高兴。但如果宝宝平时就不爱洗澡,发烧后精神不佳时更不爱洗澡,如果采用这种办法降温,弄得宝宝又哭又闹的,不仅不能降温,还会消耗他的体力,不如就用温水擦洗好了。

  酒精擦浴  绝对不能用!  

  酒精擦浴是完全不适合宝宝的一种物理降温方法。酒精在皮肤上散发的速度比水分还快,也就是说,带走的热量更多、更快,因而也更容易引起寒战。而且酒精可以通过皮肤被吸收进入血液,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以酒精擦浴作为物理降温方法已被全面叫停,绝对不能用。

  发烧后再保暖已经无济于事

  很多妈妈都认为宝宝感冒发烧是因为受凉,所以宝宝发烧后,更要注意多穿衣服,让宝宝暖和些,有助于恢复健康。其实,受凉只是引起宝宝发烧的诱因而已,受凉后,人体的免疫力下降,才会致使病原微生物趁虚而入。而宝宝一旦已经发烧,则说明病原微生物已经进入宝宝体内,此时再注意保暖已是无济于事了。这时,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宝宝的体温下降到比较适宜的水平,怎样让宝宝感觉更舒服些。

  ◎文∕盛晓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

  本文由父母必读杂志授权选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发烧 感冒 物理降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