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秃≠缺钙,那宝宝枕秃是什么原因呢?

  多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宝宝枕秃是缺钙引起的,但医学专家告诉我们,这种想法错了!

  枕秃≠缺钙

  最近,妞妞出现了枕秃。看着那一圈头发稀少的部位,妈妈第一反应就是:宝宝缺钙了,赶紧补钙!可是,钙剂吃了不少,枕秃现象却一点儿也没有缓解,这是为什么呢?

  枕秃,小宝宝的标志性特征

  枕秃是十分常见的现象,可以说大多数宝宝或多或少都有些,其中又以小宝宝更多见,而随着宝宝长大,枕秃现象就会逐渐减少,2岁以上的宝宝就很少见枕秃了。由于不了解宝宝枕秃的原因或是对宝宝缺钙的过分担忧等,很多人都认定宝宝枕秃是由缺钙引起的,是宝宝缺钙的表现,因而不断给宝宝补钙,但效果并不理想,宝宝的枕秃依旧存在。其实,宝宝枕秃与缺钙并无必然联系,以枕秃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也缺乏科学依据。

  枕秃──都是摩擦惹的祸

  出现枕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摩擦,是因为局部反复摩擦而使头发脱落。那为什么小宝宝出现枕秃的多呢?这其中是有原因的。

  宝宝躺着的时间多

  小宝宝还不会坐和站,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或被家人抱着,小脑袋不是与枕头、床单接触,就是与衣服或臂弯的皮肤接触;而且小宝宝除了能控制颈部,可以来回摇头外,还不会翻身,因此小脑袋在枕头、床单、衣服、臂弯处来回蹭的机会远多于能坐、能站的宝宝。由于反复摩擦,小宝宝的头发就会被磨掉,尤其是后脑勺、耳朵两侧等突起部位的头发最容易被磨掉,由此形成枕秃。

  出汗过多

  由于小宝宝的生长速度快,新陈代谢旺盛,又加上小宝宝控制出汗的交感、副交感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大多数宝宝都容易出汗,尤其在入睡时、刚睡醒、吃奶时,常常满头大汗。由于受到汗水的刺激,宝宝摇头更频繁,而汗水加上摩擦,更容易引起局部的头发脱落。

  喜欢摇头

  很多宝宝在入睡前或烦躁时,习惯性地以摇头作为自我安慰的方式,这也是造成枕秃的原因。少数宝宝入睡前摇头的习惯可能一直持续到两三岁以上。另外,如果宝宝患有湿疹,会因为头部瘙痒等原因而摇头更猛,加重枕秃,而湿疹本身由于造成局部皮肤炎症,也妨碍了毛发的生长。

  改善枕秃

  既然造成枕秃的主要原因是摩擦和出汗多,那么,减少枕秃的关键就在于减少相应部分受到摩擦以及减少出汗。

  多竖着抱

  为了减少局部摩擦,妈妈不妨多点时间竖着抱宝宝,当然,对还不能抬头的小宝宝一定要注意保护颈部。刚满月的宝宝可以靠在妈妈肩膀上,两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靠在妈妈胸前,或抱的时候用手托住他的颈部。一般到了3个月,宝宝基本已能控制颈椎,能很好地抬头并能转头,此时只需要注意护住宝宝的腰部就可以了。很多妈妈怕会伤着宝宝的脊柱,宝宝3个月了还一直横着抱,这样不仅宝宝不乐意,而且还会妨碍宝宝观察外部世界,不利于立体视力的发育。

  让他多趴趴

  随着宝宝长大,可以逐渐延长他趴着的时间,既能减少头部与枕头、床单、衣物摩擦的机会,又能让宝宝通过俯卧抬头来锻炼颈部肌肉,让宝宝更好地控制颈部。

  经常变换睡觉位置

  对于还不会翻身的小宝宝,可以经常变换睡觉位置或经常更改睡觉姿势,尽量使宝宝已经枕秃的部位少受摩擦。

  及时擦汗

  宝宝出汗多是生理性的,无法改变,因为宝宝出汗多的主要原因是交感、副交感神经系统发育还未完善。我们可以做的,是在宝宝出汗后及时擦干,经常给他洗头,帮他消除不适感,从而减少宝宝的摇头和摩擦。枕秃是一个暂时现象,是否有枕秃与宝宝的健康状况几乎无任何相关性,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能自己坐、自己站,躺着的时间减少,以及入睡和睡眠逐渐安稳等,枕秃也就自然消失了。

  Tip:剃头不是减少枕秃的良方

  有的父母认为,宝宝出生后应该将胎发剃光,这样可以减少枕秃,让宝宝的头发长得更浓密。其实,曾经给宝宝剃过光头的父母已经发现,把宝宝的头发剃光后,没多久其他部位的头发就会长出来,而枕秃部位还是光光的。所以,摩擦以及容易出汗这两个引起枕秃的问题不解决,枕秃是不可能改善的,只能静待宝宝长大,让枕秃自然消失。

  ◎文∕盛晓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

  本文由父母必读杂志授权选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枕秃 缺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