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患罕见病,下体仅一出口

  女婴杨杨(化名)出生时,尿道阴道和直肠竟然只有一个共同的通道,经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简称“广州市妇儿中心”)诊断,她患的是非常罕见的“一穴肛”畸形。近日,杨杨接受了尿道阴道肛门重建术,有望恢复正常排便排尿和性功能。目前,杨杨术后恢复良好,11日已经出院。

  女婴杨杨在2014年7月1日出生。出生时发现,正常女婴有尿道口、阴道口和肛门三个出口,她的下体竟然只有一个出口。当天,杨杨就被送到了广州市妇儿中心,被诊断为“一穴肛”。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外科主任余家康介绍,“一穴肛”属于严重的先天性直肠肛门畸形,是指直肠、阴道、尿道形成一共同通道。肛门直肠畸形是比较常见的消化道畸形,而“一穴肛”畸形是其中最严重的一种,四万到五万新生儿中约有一例。

  因为刚出生不适合做手术,2014年12月16日,小杨杨5个月大时,第二次入院治疗。12月23日,小杨杨接受了尿道阴道肛门重建术,手术做了6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

  一个月后,杨杨可接受第二次手术,将直肠接到肛门位置。由于杨杨的括约肌并没有缺失,重造的肛门就选在了括约肌收缩的中心,杨杨可以在家训练来控制排便。

  余家康透露,这是广州市妇儿中心自主完成的第一例尿道阴道肛门重建术,此前医院做过3例同样手术,是与美国方面医生共同完成。而同类手术国内不超过10例。

文章关键词: 女婴 肛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