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高发季如何有效防治

  核心提示:冬季是水痘的高发季,专家提醒,水痘传染性强,患有水痘的孩子最好立即隔离,未患有水痘的孩子则应该少去公共场所,家里多开窗通风,并接种疫苗。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儿童多见,传染性很强,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冬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近日,广州一小学30多名学生集中出水痘,专家提醒,水痘是一种季节性的传染病,有潜伏期,与患儿有接触的孩子也可能会被传染,孩子们在一起上学,玩耍更是加大了传染的可能性。因此一旦发现患病孩子应立即隔离。

  据了解,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发现患病的孩子应立即隔离,直至疱疹全部结痂脱落。但也有家长疑惑,为何孩子大了疫苗还是被传染?对此,专家指出,水痘疫苗针对某种类型病毒,病毒变异后可能失效。那么如何做到有效预防?

  专家建议,水痘流行期间,未患过水痘的孩子应少去公共场所。平时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此外,还可以接种水痘疫苗。虽然水痘疫苗对变异后的病毒可能失效,但是注射后有效预防感染水痘的效果能达到98%。且注射完成后于二星期左右体内可产生对抗水痘的抗体,其保护性可持续10年以上。

  对于已经患有水痘的孩子,在家里应该完全避免与带有化脓菌的人接触,经常剪指甲,把手洗净,每日换洗衬衣和衬裤。发水痘时,全身发痒,家长要注意别让孩子乱抓,可以让医生开一些适合的止痒药物。另外,长水痘期间,也要帮孩子洗澡,洗完澡后,可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发热期间,注意让宝宝多卧床休息,补充充足的水分,用绿豆煎汤代茶饮,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

文章关键词: 水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