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湿疹应该如何处理?

  核心提示:婴儿湿疹该如何用药呢?专家表示,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和多种因素有关,建议不要滥用外用药物。

  冬季,也是湿疹的高发季节。当宝宝得了湿疹,有些父母会选择给孩子使用药物。那么,婴儿湿疹该如何用药呢?对此,专家表示,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和多种因素有关,建议不要滥用外用药物。

  许多治疗湿疹的外用药都或多或少的含有激素,一般来说,这种激素类药膏在治疗效果上只是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治疗一段时间后,有些孩子可以痊愈,但有些孩子还会反复。不建议长期用药,否则会使皮肤形成激素依赖症。而且若家长随便乱用单方、偏方或滥用抗生素等,用得不合适,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使湿疹加重,滥用抗生素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另外,当孩子得了湿疹,家长就自行到药店买一些药膏涂抹,这种做法也欠妥。因为有些孩子患的可能不是湿疹但有些家长却按湿疹治,这样很可能延误病情。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们最好选择到医院检查取得医生的专业指导。

  还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孩子得了湿疹不一定涂抹药膏就能缓解,在宝宝没有发生合并感染时,涂抹后的效果不错,一旦宝宝发生了感染,有破皮、流脓、流血的情况发生时就不要再继续涂抹,而要先找医生进行消炎处理。

  那么,宝宝得了湿疹应该如何处理呢?

  湿疹的家庭治疗与护理:

  1、皮肤的护理

  注意保护患儿皮肤,避免各种刺激皮肤的因素,防止抓痒而造成感染。不要用肥皂水洗患处,因为肥皂碱性大,容易刺激皮肤使湿疹加重。避免毛织品、胶布和新衣服直接与病儿的皮肤接触,因为这些物品上面的浆糊和染料,同样可经刺激皮肤使湿疹加重。要勤给病儿换衣服,所穿衣服不宜太紧太厚。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长湿疹的部位,可用棉花蘸炼熟、放凉后的花生油或香油涂搽。病儿不宜洗澡过多,洗澡时,用温开水洗没有湿疹的地方。

  2、治疗中的护理

  在湿疹急性期,患部发红流水,可用生理盐水或1:10000的高锰酸钾水或2%的硼酸水浸湿纱布,拧净后在患部湿敷,每0.5-1小时更换一次。这样治疗1天左右,红肿即可消失,流水也会减少。此时再用氧化锌膏涂在纱布上,贴在长湿疹的部位,每天换2次药,一般治疗2―3天,红肿即可消退。湿疹完全消退后,可适当擦些滋润皮肤的油。另外,还可以给病儿吃些钙片,以降低皮肤的过敏性。

  3、注意卫生

  病儿的房间要保持空气畅通,经常打扫房间,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灰尘的刺激,以减少湿疹的发生。同时还应避免室外尘土飞进来。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