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孩子感冒后胸痛赶紧看医生

  核心提示: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发的心肌炎,由于儿童抵抗力差,此病常侵犯儿童。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非常凶险,严重可导致儿童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情发展迅速,死亡率在50%以上。所以,若孩子感冒早期出现胸闷、气急、心悸、乏力等症状,或者感冒、腹泻后出现心悸、气促、胸闷、心前区隐痛,同时存在面色苍白、脉搏过快的征象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发的心肌炎,由于儿童抵抗力差,此病常侵犯儿童。近年来,临床上发现急性暴发性心肌炎也经常出现在青壮年身上。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非常凶险,由于病毒侵蚀心肌,出现各种恶性心律失常,并发心源性休克,严重可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情发展迅速,死亡率在50%以上。

  一个2岁的孩子,前些日子有些伤风、咳嗽,好了之后时不时就说胸脯疼,有时还喘不上来气,近几天孩子又感冒了,但这次感冒她面色非常苍白,稍一活动就会气急,家长感觉带她就医,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得到及时的诊治;而另一个7岁的男孩却没有那么幸运,感冒后的他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而且面色苍白,晚上8点左右,感到恶心,并呕吐了3次,父母带去医院时病情突然加重,出现抽搐,最终因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不治身亡。

  据了解,在心肌炎中,病毒性心肌炎占了60%-70%以上,多是由感冒引起的。为什么感冒之后会得心肌炎?因为目前发现的100多种可引起感冒的病毒中,有20多种不仅与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细胞亲和,也与心肌细胞亲和。病毒钻进心肌细胞里进行复制,导致细胞裂解而死亡。

  所以,若孩子感冒早期出现胸闷、气急、心悸、乏力等症状,或者感冒、腹泻后出现心悸、气促、胸闷、心前区隐痛,同时存在面色苍白、脉搏过快的征象时,要及时到医院儿科、心内科检查,尤其关注心电图、生化检查有无异常。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