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出血卵巢肿瘤,准妈妈都碰上了

  突发脑出血,继而出现脑疝,剖宫产过程中发现卵巢肿瘤……这些问题同时出现在一名怀孕27周的准妈妈身上,让参与治疗的医生都捏了一把汗。笔者1月13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获悉,该院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经过几次手术终保母子平安。

  何女士今年30岁,已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去年,她怀上二胎,意想不到的状况发生了。

  2014年8月27日,因连续几天腹泻、呕吐,妊娠27周多的何女士来到中山一院急诊科就诊,并住入产科作进一步观察治疗。本以为只是胃肠炎,没想到出现了抽搐症状。中山一院产科的梁润彩教授立即进行抢救,并联合会诊,同时联系CT室急诊行头颅CT检查。

  检查刚完成,何女士又突然出现了心率飙高、呼吸不规则、血氧饱和度急降等危急情况。CT检查结果显示,何女士小脑出血15毫升,同时合并梗阻性脑积水,压迫脑干导致产生了脑疝。“脑疝死亡率非常高,达到70%。”神经外科王海军主任、杨超副教授会诊后认为:“从患者发病时间及出血部位判断,由妊高症(如子痫)引起的可能性不大,考虑是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可能性大。”

  专家一致认为,何女士需要马上进行开颅血肿清除手术。杨超迅速为何女士施行双侧脑室钻孔外引流术,以降低颅内压、改善脑疝情况。为保证胎儿安全,专家设计了不会压迫病人腹部的俯卧体位,而主刀医生则需要保持扭着腰、拧着头的别扭姿势来进行手术。经过12个多小时的“奋战”,何女士的手术成功了,她腹中的胎儿也保住了。

  尽管患者术后意识好转,生命体征平稳,但是宫缩愈发明显。一个星期后,何女士出现了胎膜早破等早产征象。梁润彩立即为何女士进行了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名重1006克的男婴。可在手术过程中发现何女士居然还有一个8*7厘米的卵巢肿瘤,医生为何女士施行了肿瘤切除术。

  何女士终于转危为安,仍在康复中,而她的宝宝在健康成长。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脑出血 肿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