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超重会导致哪些危险?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一般而言在理想体重下怀孕的健康妇女,其怀孕过程体重增加平均约8~12公斤。不论怀孕前体重如何,在怀孕二、三期,每月体重增加少于1公斤或每月体重增加3公斤以上都是不适当的。虽然不能减肥,但是却必须控制体重,否则除了身材变形外也容易导致生产困难。

  你以前就比较“丰满”,怀孕使你更加“富态”。生完孩子后,多余的肉会不会再也去不掉?其实,真正的危险并不是仅仅在“体形”上。事实上,肥胖不仅仅是美观的问题。有时,怀孕的9个月增加的体重还会给你的身体和孩子带来危险……

  你真的胖吗?

  眼下流行的美学经典,有点让人失去了现实感!身高1.6米,体重58千克,让你处在正常体重的边缘,再多长上2千克,你就超重了。你可以自己来计算合理体重的指数,计算的办法是:将你的体重(千克,当然是怀孕之前的体重)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指数应该在18~23之间。

  如果你的体重是58千克,身高1.6米,你的指数为:581.62=22.6;

  如果体重60千克(身高1.6米),你的指数为则为:601.62=23.4。

  如果你的指数是在20左右,在孕期,理想的体重增加为9~12千克;如果你身高为1.7米,可以增加到15千克。相反,你的指数在23以上,在孕期你要想保持理想体重,大概只能增长6~8千克。

  超重带来的危险

  如果体重的增加超过了“正常标准”,会加重你的负担。在孕期,体重增加过多会导致高血压,从而可能引起妊娠高血压综合症,这会给你的身体带来危险。同时,高血压也可能会引起妊娠糖尿病,在分娩之后,你可能会持续变成糖尿病患者,即使妊娠糖尿病会消失,但也可能会给你的孩子带来终身的糖尿病隐患。幸运的是,今天医生对体重超重的准妈妈有着非常严格的跟踪,通常可以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但是,高血压会使你的怀孕和分娩的情况复杂化,对胎儿的发育也没有好处。高血压会引起水潴留。水进入你身体的组织引起水肿,会进一步压迫血管,使你比其他的孕妇静脉血液回流更加困难,可能引起静脉曲张,甚至患静脉炎。另外,血液中糖分的增高会使胎盘的动脉硬化,妨碍血液的流通,其后果是你未来的宝宝得不到足够的养料,出现胎儿窘迫或发育迟缓,他可能会是个低体重新生儿。

  相反,如果胎儿吸收了的糖分过多,你可能就会生出“巨婴”,即婴儿的体重超过4千克。这会给你的分娩带来很大的麻烦。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产科医生可能会考虑对你实施剖宫产手术。

  新生儿体重过轻,或是过重,这两个极端都会给孩子今后的成长带来不良的影响。幸亏,刚刚减轻了一点体重。

  即使你刚刚减轻了一点体重,也不要有幸免于难的感觉。很遗憾,这么说也许让你感到扫兴。

  在怀孕的初期,由于恶心、呕吐,孕妇会“消耗掉”1~2千克体重。但是3个月后,一旦孕吐的现象消失,你就会在1个星期内重新恢复你以为减掉的体重,甚至可能还会增加1千克。从怀孕第4个月起,体重应该平均每月增加1.5千克。但是,你不要高兴过早。因为孕期体重的增长并不是呈线性的,即使你没有特别地改变你的饮食结构,你的体重也会犹如体重称上的指针一样直线上升(这与荷尔蒙分泌有关)。

  你不要说:“在孕期中期,我体重增长了4千克多一点,我会坚守着目标!”最后3个月的孕期,你的体重会比前6个月增长得更快,这主要是由于你体内的水潴留。

  怀孕,要不要节食?

  千万不要节食。这可不是让你挨饿的时候,而是让你吃好的时候。也就是说,你需要放弃一部分自己喜欢的食品,比如不要过度贪恋甜食、甜饮料等,而要“大嚼”些自己不太喜欢但营养丰富的东西。

  生活是不公平的。一块巧克力蛋糕给胖人带来的是贴在臀部的脂肪,而轮到那些在孕期有权利增加12千克体重的瘦人身上,它却能消失的无影无踪!今天,孕激素令你胃口大开(一个屈服引诱的借口),那我们推荐你去嚼嚼芹菜茎。

  “当丰满的女人怀孕时,一生中,她会第一次以胖为美。这时,她准许自己不受标准约束,第一次感到自己美丽。”助产士古萨热解释道,这种感觉让你难以下定控制体重的决心。

  让孕妇不发胖进食小技巧

  饮食并非少吃就能减肥;如进食的技巧、食物的烹调、外食的选择等等,皆是控制体重的关键。同样的营养价值,如果选择热量较低的食物,对体内的宝宝并没有差别,但是对于母亲本身,可是影响很大唷!而且这些观念及技巧,对于产后恢复身材也很有帮助。

  进食行为改变:

  ★改变进餐顺序:先喝水→再喝汤→再吃青菜→最后才吃饭和肉类。

  ★养成三正餐一定要吃的习惯。

  ★生菜/水果沙拉应刮掉沙拉酱后再吃,或要求不加。

  ★肉类应去皮且不吃肥肉,只吃瘦肉部份。

  ★油炸食品先去油炸面皮后再吃。

  ★浓汤类只吃固体内容物,但不喝汤。

文章关键词: 孕期体重 胎儿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