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什么睡姿最适合新生宝宝?

  新生儿哪种睡姿最好?这是新妈妈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宝宝的睡姿决定着睡眠质量,错误的睡姿如果不加纠正,会埋下意外隐患。

  目前我国一些学者持有不同的意见:一些人认为孩子趴着睡眠好,有利于提高肺活量,预防溢奶时误吸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以美国儿科学会以及我们大部分专家建议健康的婴儿应尽量选择仰卧位的睡姿,因为这种睡姿对婴幼儿最为安全,可以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确切病因目前并不明确。

  仰卧睡眠的建议:适用于1岁以内的婴儿,对6个月内的婴儿更为重要。

  但是仰卧对经常溢奶的孩子容易引起误吸。对此,最好的办法就是抬高上半身,右侧卧位,防止呛奶或误吸。1~2小时可以转动身体,这样可以减少因为溢奶而发生误吸的风险。

  虽然有的医生认为侧卧睡眠也是很好的选择,然而有证据表明侧卧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尤其对于小婴儿会发生猝死的危险。因此孩子采取何种姿势睡眠具体还应该听从儿科医生的指导。

  我们建议新生儿和小婴儿还是应该仰卧睡觉,已经学会自如翻身的孩子,可以随其自然,但是注意将床上的物品要清理干净,同时孩子睡觉的枕头不要软枕头或者定型枕,以预防俯卧时床上的物品捂住孩子的口鼻,尤其是定型枕对于小婴儿更是不安全的用品。孩子清醒的时候建议在大人的看护下多练习俯卧,这样不仅有助于婴儿肩部肌肉和头部控制能力的发育,还可以保持一个漂亮的头型。

  我们建议孩子应该与父母分床睡觉,同屋不同床,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妈妈更要注意,以防哺乳时因为妈妈困倦而误堵塞孩子的口鼻,或者养成孩子奶睡的习惯。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张思莱 睡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