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高温发热多日,不是发烧竟是川崎病

  中新网重庆1月15日电 (韩璐 刘寒雪潇)最近气温较低,许多小孩子容易感冒发烧。但有些小孩发烧后又是输液又是吃药,高烧却一直不退,让家长十分困扰。记者15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一些高烧不退的患儿可能并不是感冒,而是患上了川崎病。由于川崎病有症状和感冒相似,因此常常有家长把川崎病被误认为感冒。

  十天前,3岁的欣欣跟着父母到仙女山玩耍,回家后便开始发烧,父母以为是仙女山气温太低导致欣欣感冒,便买来小儿感冒药和退烧药给她吃。

  第二天,欣欣仍然没有退烧。父母便带他来到附近的一家私人诊所诊治,吃了药也输了液,折腾了几天,欣欣的高烧仍然顽固不退,随即父母带着欣欣来到儿童医院看病。

  经过检查,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副主任吴道奇告诉欣欣的父母,欣欣并没有感冒,而是患上了川崎病。

  吴道奇说,每到冬天,儿童医院都会收治不少这样的小病人:持续发烧几天,后面还出现两眼发红、嘴唇发干伴有脱皮、全身有红色的疹子。刚开始家长以为只是一般的感冒,吃了些感冒药仍不见好转,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这些孩子大多得了同一种病——川崎病。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冬天相对较多,其首发症状是发烧,身上伴发有红点,所以常常会被误诊为感冒、麻疹或猩红热。

  吴道奇主任说,川崎病发现早,治疗得当,大部分的患儿可自行恢复。但由于川崎病症状类似普通感冒,极易被忽视,如果家长不引起注意,或者错误治疗,少数可产生并发症,特别是心血管并发症,严重者可形成血栓、管腔狭窄闭塞乃至心肌梗死,还可导致严重的心脏缺血症状或发展成缺血性心脏病,是川崎病致死的主要原因。

  吴道奇医生提醒,川崎病一般多发于5岁以下幼儿,如果孩子发烧,特别是持续高烧不退或有上述症状,家长不要以为只是一般的感冒,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诊治。“一旦疑为川崎病时,应尽早进行治疗,特别是首次治疗一定要彻底,不要以为孩子退烧了就没事了,尤其要注意心脏、肝脏的保护。只要诊断准确,治疗正确,是完全可以治愈的,除极个别外,一般不会再复发。”吴道奇说,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不仅能减轻症状,促进恢复,而且还能防止冠状动脉病变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川崎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