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断夜奶?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家里对断夜奶形成了正反两方。孩子爸爸是正方,坚持断!他认为,这么大了还吃夜奶既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又不利于母亲休息。孩子奶奶是反方,她认为,孩子想吃就说明他需要,不能强迫孩子。

  2014年2月12日凌晨两点,我躺在床上怀抱着15个月大的儿子,睡眼朦胧,儿子吮吸乳头的声音均匀有力。迄今为止,这样的夜晚已持续了390个,每晚只要孩子一声啼哭,我就立马醒来喂奶。

  这,就是传说中的“夜奶”。

  自从当了妈妈,每天半夜都会准时打点“上班”。虽是又困又累,可为了孩子这些都能承受。但前些天带孩子看牙医时,医生说孩子的牙齿脱矿(孩子牙齿看上去有点发黄),再不注意就会形成龋齿,建议给孩子刷牙,断夜奶。于是乎,护牙行动开始了!

  首先,我们坚持睡前和醒后,用牙刷指套给孩子刷牙,对于这样的刷牙方式,孩子欣然接受。于是,第二步开始了——“断夜奶”。不过出师不利,每到晚上只要不给吃奶,孩子就哭,就不睡觉。抱着安抚,喂水代替喂奶,放舒缓音乐,哭声免疫法等等,这些网上广为流传的偏方对于我的孩子一概不管用,最后,都是以继续喂夜奶而告终。

  经过几天折腾,家里对断夜奶形成了正反两方。孩子爸爸是正方,坚持断!他认为,这么大了还吃夜奶既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又不利于母亲休息。孩子奶奶是反方,她认为,孩子想吃就说明他需要,不能强迫孩子。

  作为妈妈,在经历了几个彻夜未眠的夜晚后,我身心俱疲。咨询了身边好多人,大家的建议也分两方,正方坚持“这么大早该断了,会影响生长发育”、“牙齿都出现问题了,一定要断”;反方则倡导“孩子吃夜奶时都处于浅睡眠状态,不影响生长发育”、“牙齿跟吃夜奶没关系,坚持刷牙就行”。

  一面是夜奶对孩子身体发育的阻碍,另一面是孩子心理对夜奶的依赖。我该如何平衡呢?于是,我不得不求助医生。

  北京同仁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田朝霞给我的建议是,夜奶应逐渐断掉,她认为孩子8~12个月大时是最佳断奶(即断夜奶)月龄。因为,少于8个月,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单纯通过外界摄食可能会影响营养吸收;而超过12个月,则往往会影响孩子日后对食物的兴趣。尤其是频繁夜奶,不利于孩子适时添加辅食,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尤其是有些孩子吃完奶会彻底醒来,玩一会儿再睡。同时,吃奶时睡着,牙齿的周围还会残留奶汁,可能导致牙齿腐蚀。

文章关键词: 断夜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