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是半性遗传病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一条究竟是白金相间还是蓝黑相间的裙子,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认为是蓝黑的人非常得意于自己的眼睛,而看成白金的不少人则暗自神伤“自己莫非真是色盲”,不少为人父母的家长更是担心孩子会否遗传了自己的色盲。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主任张思莱指出,色盲是一种半性遗传病,色盲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还有一种比色盲轻一些的症状,叫做“色弱”。她指出,人有23对染色体,除了22对常染色体外,第23对是性染色体:女性有2条X染色体,而男性只有1条X染色体和1条Y染色体。色盲患者是在X染色体上有色盲的基因,因此,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色盲的话,所生的孩子中,女孩色盲的概率相对要比男孩高。

  张思莱指出,婴儿辨色发展的阶段从出生以后就开始了,新生儿就开始能分辨简单的颜色刺激。4月龄前的婴儿颜色的感知能力已经接近成人的水平,2岁左右已经能认识一些颜色,3岁左右开始说出一些颜色的名称。张思莱同时提醒,幼儿分辨蓝、绿、青等颜色可能会有些困难,要到五六岁,蓝色的辨色力才会完全发育好。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从3岁以后孩子就会有色盲,但是一般很难区分是孩子分不清颜色还是孩子是色盲,所以一般都是小学进行健康体检的时候发现儿童色盲。

文章关键词: 色盲 遗传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