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皮很脆弱,两岁前别剃光头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二月二,龙抬头,大人小孩要剃头”,这些是我们早有耳闻的谚语,眼看着“二月二”马上就要来到,理发店也开始忙碌起来。除了许多成年人会选择理发外,不少新晋父母会选择在这个时间带孩子去理发店剃光头,可是,对于一两岁的小孩儿来说,真的适合剃光头吗?

  讨个彩头 带着孩子剃胎毛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的数家理发店,就“剃龙头”一事进行了了解。某理发店何姓老板告诉记者,对于二月二剃龙头的谚语她也听说过,每年到了这天,有不少家长抱着自己的孩子到店里理发。“他们觉得在二月二这天理发比较吉利。”

  在自贡市民冯先生眼中,在农历二月二这天理发,能讨个好彩头。“去年是和我女朋友一起去理的发,今年儿子出生了,准备带着他一起去(理发)。”冯先生告诉记者,二月二“剃龙头”是他从自己的母亲那里听来的,而对于长辈的话,他认为还是有可取之处。

  相信“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的还有陈先生,他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去年1月,陈先生的儿子出生了,去年农历二月二这天,他在自己的理发店里,给儿子剃了胎毛。“正好也到了他剃胎毛的时间,剃了以后,头发长得好。”

  医生建议 2岁之前别剃头

  许多人认为,二月二这天给孩子剃胎毛,能讨个好彩头,可是,小孩儿适合刮光头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自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谭婉丽。

  “一般来说,现在已经不主张给孩子剃胎毛了,如果小孩儿的胎毛长长了,可进行适当的修剪。”谭婉丽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在年龄比较小的时候,给他(她)刮头发的话,很容易损伤孩子头皮的血管。“因此,在孩子两岁之前,最好别让小孩儿刮头发。”

  其实,小孩子剃头发还有一个说法:孩子的头发越剃长得越好。那这个说法是真的吗?谭婉丽告诉记者,事实并不如此。“原因在于,一个人的头发颜色、发质、粗细等,大部分都来自于遗传,并不是人们常说的孩子的头发越剃,长得就越好。”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伯强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剃光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