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该咋选药?专家来教你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感冒在很多人看来,完全就是一种无足轻重的小病。只要不影响生活、工作,人们通常会随意地在药房买点感冒药来吃吃,根本不会去细分该吃什么感冒药。昨日,重庆市中山医院呼吸中心主任黄勇表示,由于近期天气忽冷忽热,患感冒者增多。那感冒药要怎么选才效果好呢?商报特邀中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陈湘潘做客本报养生大课堂,讲解人们在感冒中用药的一些误区,并教市民从药名上的“6个词”,来判断药品针对哪种感冒症状。

  A 根据症状选择感冒药

  据了解,市民在去药房选购感冒药时,一般只会了解药盒正面或者侧面中的头痛发热、流鼻涕等主治功能,却很少去了解和注意感冒药的成分。

  对此,中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陈湘潘表示,感冒药的药名中就能清楚地反映出每种感冒药所含成分的不同。而不同的成分所针对的感冒症状都是不同的,如市民在选购感冒药时不注意成分,可能治疗就达不到最理想的效果。“感冒药的选择一定要根据症状的不同来选购,如:头痛、流鼻涕、发烧等,成分的不同针对性就不同。”

  B 教你看药成分选感冒药

  如何通过看药名知道感冒药主要针对什么症状呢?陈湘潘告诉记者,感冒最容易出现的就是鼻塞、流鼻涕、发烧、头痛等症状。市民感冒时如果出现鼻塞症状,在选购感冒药时就要选择成分中主要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因为盐酸伪麻黄碱针对鼻塞症状效果较好,如选择一般感冒药,其效果没有这么明显。同时,也可局部使用羟甲唑啉、塞洛唑啉、麻黄碱滴鼻液来缓解鼻塞。

  而感冒感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症状时,市民可使用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特非那丁、氯雷他定等成分的感冒药和氮唑斯汀鼻用制剂。对于感冒引起的发烧,可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的感冒药。头痛时则可选择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咖啡因成分的感冒药。

  C 药名有“麻”孕妇慎用

  陈湘潘表示,感冒药不是人人都可以随意食用的,不同成分的感冒药也是要挑人的。他说,药名中有“麻”,比如:“美扑伪麻片”其含义为该感冒药中有伪麻黄碱的成分。而伪麻黄碱成分有助于减轻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炎及鼻窦炎引起的鼻充血症状。

  但伪麻黄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应慎用。此外,它还会影响神经系统,加重前列腺肥大患者排尿困难和甲亢患者头痛、失眠等。孕妇和运动员也应慎用此成分。

  对此,高血压患者在感冒时,选择感冒药一定要看清药品名称,最好避开药品名含有“麻”的。

  D 司机要注意“扑”字感冒药

  “开车的市民不要服用含‘扑’字的感冒药,因为它会让人嗜睡、发困,从而影响驾驶。”陈湘潘称,所以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等工作的员工,在服药期间也最好要保证休息。

  陈湘潘称,市民感冒后如想使用药品,又不影响正常工作,在选择感冒药时可避开含有“扑”、“敏”、“苯”成分的药品就可以了。

  E 药名含“酚”的莫乱吃

  对于缓解疼痛和退烧来说,药名中含有“酚”其效果很好,因为其中的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专门针对疼痛、退烧。据陈湘潘介绍,在药店中常常购买的白加黑、新康泰克、感康、泰诺、感冒灵等常用的感冒药均含有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成分。

  但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成分对于患有肠道溃疡者要慎服,因为此成分会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此类药物在服药期间还要避免饮用酒精饮料,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F 支气管炎避开含“美”感冒药

  支气管炎患者慎用含“美”的感冒药,因为其中的右美沙芬是临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物,含此成分的感冒药通用名多含有“美”字。

  陈湘潘提醒,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患者应慎用这类感冒药,因为其中枢镇咳作用可能影响痰液排出,堵塞呼吸道,严重时可引起窒息。此外,孕妇及痰多患者也要慎用右美沙芬类药物,妊娠3个月内妇女及有精神病史者则需禁用。因为其中的“美沙芬”与止咳水里让人成瘾的“可待因”相似,可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过量服用可能会上瘾。因此,美沙芬片虽是一种非处方药品,在服用时最好咨询医生。

  G “清热”“解毒”不能随意吃

  陈湘潘介绍,很多感冒中成药中含有“清热”字样,如:感冒清热颗粒等。但这类感冒药适合风热感冒患者,不适合风寒感冒患者服用。市民自己根本无法正确区分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在选购时市民只是认为中成药对身体的副作用小,所以才会选购含有“清热”字样的感冒药。“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药品只有用正确了才会对身体有益。”

  而对于“解毒”字样的药品来说,市民常把含有“解毒”的药品当成万能药。陈湘潘认为,“解毒”的作用是改善感冒时的上火,但并非能治疗感冒。

  H 使用感冒药途径也很重要

  陈湘潘表示,很多市民在治疗感冒时基本都会选择口服药,但对于存在用药隐患的患者则可选择局部用药。

  陈湘潘称,如部分高血压鼻塞患者口服含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后易出现血压升高,建议这类患者用含有羟甲唑啉、塞洛唑啉、麻黄碱成分的滴鼻液滴鼻或鼻喷雾剂局部使用,这样可减少和避免伪麻黄碱引起的高血压。同时,对于鼻痒、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患者,口服含抗组胺成分的药物后出现尿潴留、眼压升高等,可使用氮唑斯汀鼻用制剂局部使用。商报记者 刘雨露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