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六龄齿龋坏要早治

  我儿子今年6岁,最近老嚷着牙痛,我帮他检查发现他右侧磨牙上出现了一个牙洞,一吃太冷或太热的食物更痛得厉害,甚至半边脸都肿了。带他查过一次,医生说他的蛀牙长在了“六龄齿”上,已经影响到牙髓了,要先做保髓处理,如果保髓不成功还要做根管治疗。我很纳闷,反正乳牙以后都是要换的,真有这种必要吗?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黄群主任医师

  “六龄齿”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一般在六岁左右就开始萌出了,它的咬合面很大,承担着最主要的咀嚼功能。家长在发现孩子六龄齿龋坏时往往误以为这也是乳牙,以后是会换掉的,现在就算有点龋坏也可以不治疗。其实六龄齿一旦长出就终身不再替换了,患龋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容易使早期龋坏的六龄齿由表面向深部发展而出现更严重的疾患。

  如果六龄齿龋坏严重甚至过早缺失,孩子的咀嚼功能可能降低,食物不易嚼碎,不爱吃肉、蔬菜、水果等不易嚼碎的食物,影响营养摄入。六龄齿对维护面部的形态也是较重要的,一旦遭到严重损坏,牙齿咬合失去平衡,孩子可能会习惯性单用对侧牙齿咀嚼,长久偏侧咀嚼的习惯或影响面部发育对称性。此外,六龄齿如果出现早期缺失,或使牙槽骨高度发育不足而可出现深覆,邻牙可能向缺牙的方向移动,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咬合混乱。

  所以,六龄齿若出现龋坏切莫忽视。但替牙期的儿童口腔内牙列变化较多,家长容易混淆乳、恒牙,建议您定期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口腔保健检查(通常为三至六个月一次),一旦发现六龄齿龋坏,应及时找专业医生诊治。

  当然,避免龋齿的发生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要督促孩子养成睡前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另外,窝沟封闭也是目前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窝沟封闭是指不磨除牙体组织,在牙齿表面,特别是在牙齿的窝沟处涂上一层液态树脂类物质,使其渗入牙齿表面的窝沟内,经光照后固化,表面凝固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窝沟,就如同是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从而阻断致病菌侵蚀牙齿的途径,使牙齿免受细菌的侵蚀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这种预防措施在六龄齿刚萌出的1~2年内做预防效果较好。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六龄齿 龋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