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疫苗怎么选?看孩子体质

  前段时间,孩子接种疫苗后产生不良反应的报道屡见报端,导致很多家长谈“疫苗”色变。尤其是对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等需要自选的免疫规划外疫苗,很多家长感觉很头疼:这些疫苗安全吗?应该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疫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韩彤妍,她表示,国家免疫规划外的疫苗并不意味着不安全,而疫苗的选择与孩子自身体质密切相关。

  误区:二类疫苗不良反应更严重?

  据了解,儿童接种的疫苗可分为免疫规划内疫苗和规划外疫苗(即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免疫规划内疫苗是免费疫苗,也是儿童必须接种的。免疫规划外疫苗为自费疫苗,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和孩子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二类疫苗安全吗?一些家长对此颇有疑虑。对此,韩彤妍表示:“一二类疫苗的划分,不是根据疫苗安全性的高低,而是要看有没有必要大范围接种。比如,中国是乙肝大国,把乙肝疫苗列为免疫规划内疫苗,可以有效预防乙肝病毒传播。而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等疫苗被列为一类疫苗,是因为这些疾病在全国范围内已几乎被消灭,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个例出现。”

  “个体在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不良反应是不可预测的,即使接种一类疫苗,有些人也会出现过度敏感、过度免疫反应。”韩彤妍解释,疫苗会调动人体内的免疫反应,增强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但同时,接种疫苗本身具有一定风险性,“疫苗会激发人体内的不良反应,接种后会出现机体抵抗力短暂下降的状况,在这段时期容易被环境中的病菌感染,不是因为接种疫苗而加重免疫反应。”

  “比如,有些儿童在接种疫苗后,身体抵抗力下降,碰巧又受了凉,开始感冒发烧,其实这并不是疫苗本身的问题。”同时,韩彤妍也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发热、精神状态不好或胃口变差的情况,应及时送往医院就医,寻求专业帮助。

  孩子体弱可考虑接种二类疫苗

  二类疫苗的接种主要在社区医院进行。韩彤妍表示,关于二类疫苗的接种,家长不一定要去医院咨询,而是要通过观察孩子平时的体质状况做出选择,“家长和孩子朝夕相处,最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孩子平常体弱多病,可以考虑接种某些二类疫苗。如果孩子平常体质较好,不接种也没有太大关系,家长不用过度担心”。

  现在是水痘发生的流行季节。韩彤妍建议,抵抗力较低、平日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儿童,一旦此时接触到水痘病毒容易被感染,可以考虑打水痘疫苗。“从长期上看,接种水痘疫苗对孩子健康有一定好处。”韩彤妍介绍,临床发现,一些孩子在接种水痘疫苗后,即使长大后再患水痘,由于自身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出痘程度会相对较轻。

  针对其他常见的二类疫苗,韩彤妍也给出了建议:“儿童肺炎的高危人群是抵抗力较低的小早产儿、低体重儿,或有免疫缺陷的孩子。此类群体应当考虑注射肺炎疫苗。而足月出生、平时体质很好的孩子,即使接触到传染源也不一定会得肺炎,可以选择不打肺炎疫苗。”

  不推荐接种的二类疫苗有什么?“比如狂犬病疫苗,如果家中没有养宠物,而且儿童平时接触到动物的机会小,一般不推荐打。”韩彤妍说。

  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 二类疫苗 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