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 必须知道的几个问题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都说女人生孩子,一只脚在棺材外,一只脚在棺材内。前天晚上,38岁的刘女士就在鬼门关转了一圈。

  在20多名医生的通力协助下,经过三个小时,她产下一个2.9千克的男婴。目前,母子平安。

  胎盘前置并附在瘢痕上,搞不好性命难保

  刘女士是山东人,一家人在宁波打工,目前住在镇海。5年前,她剖腹产下一个女儿。“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刘女士动了再生个孩子的念头。去年10月,她如愿怀上了第二胎。夫妇俩很喜欢孩子,但是对优生优育的意识却不高,怀孕以后,一直没去做正规产检。

  6月16日,刘女士怀孕35周第6天,阴道突然出血,她这才想到去镇海某医院检查。B超检查结果显示:胎盘完全覆盖在剖腹产的瘢痕部位。当地医院立即建议刘女士转到市级大医院。

  在宁大附属医院,刘女士被确诊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这是该院多年来收治的第一病例。医生建议必须立即手术,并且大出血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是一种什么病,这么凶险?

  “正常情况下,胎盘是附着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就是前置胎盘。”该院产科主任周宁介绍说,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严重并发症。更严重的是,刘女士有过一次剖宫产,子宫上有瘢痕。当前置胎盘遇上“子宫瘢痕部位妊娠”,并植入穿透子宫基层,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

  “这是我们产科医生最怕遇到的病例,孕妇极有可能会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大出血,最后被迫切除子宫。情况严重时,连生命都难保。”

  用动脉球囊封堵做剖宫产,这在宁波是第一例

  16日下午5点,一场保卫刘女士母子的无声战役在手术台上进行。参与手术的包括产科、介入科、麻醉科、手术室、儿科等20多名医护人员。20多人围在一起,几乎没有转身空间。为了保护即将出生的孩子受凉,空调也暂时关闭了,室内充满呼吸的热气和紧张的气氛。

  “我们给刘女士安排的手术方案是动脉球囊封堵,对于极其凶险的前置胎盘伴植入病例,这个方法可以明显减少出血量,避免因大出血必须切除子宫的风险。”昨天,亲历手术的介入科副主任医师于志海介绍了整个手术过程。

  首先,由介入科医生在产妇左右大腿根部内侧,各埋入一根导管,通过导管把直径为1毫米左右的球囊放置到双侧髂内动脉。这根动脉连接着子宫动脉。麻醉科医生为产妇实施全麻后,产科医生立即实施剖宫产术,剪断脐带,取出婴儿。之后,介入科医生再次上阵,往球囊内各注入0.5毫升的生理盐水,球囊就像充了气的气球,直径从1毫米增加到5毫米,刚好能够堵住动脉血管,产科医生开始在子宫上剥离胎盘。成功剥离胎盘后,介入科医生撤回球囊,子宫又恢复了血供。这时,医生用明胶海绵堵住出血血管,防止大出血,明胶海绵可被身体自行代谢掉。不影响产妇正常生活。

  手术进行三个多小时,晚上八点左右结束。母子平安且出血仅600毫升。在场的医护人员相互击掌庆祝,这时,他们才发现,手术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目前,产妇刘女士还在重症监护病房,生命体征平稳。据了解,女士是宁波第一例采取动脉球囊封堵的“凶险型前置胎盘”的患者。

  生二胎 必须知道的几个问题

  反复流产增加前置胎盘风险 宁波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丁慧青介绍说,目前从临床上看,前置胎盘产妇大部分都有流产史。“一般来说,正常的子宫内膜都是平滑的,而做过刮宫手术,内膜上就会留下疤痕,但是宫颈口还是平滑的,所以当你再次怀孕时,受精卵就会在宫颈口附近着床,并且向下生长。”

  生二胎须警惕凶险性前置胎盘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很多之前做过剖宫产的妈妈怀上二胎,胎盘前置而且受精卵又恰恰长在了子宫瘢痕上,这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如果第一胎不是剖腹产,就算是前置胎盘,情况也不会像凶险性前置胎盘这么凶险。”宁大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周宁直言。

  头胎剖宫产怀二胎时机很重要 第一胎剖宫产的,怀第二胎的时机很重要。疤痕妊娠、凶险性前置胎盘等这些重症一旦发生没有纠正办法,但可以尽量降低其发生几率,因此孕妇要掌握好二胎怀孕时机。

  最好在剖宫产后二至三年之间再怀孕,间隔时间短了,子宫上的瘢痕肌肉组织还没形成;间隔时间长了,瘢痕的肌肉化程度变差,弹性变小,也易破裂。

  孕12周以前就要检查孕囊位置 一胎剖腹产的妇女,怀二胎时在孕12周以前就要做B超检查,了解孕囊与子宫瘢痕的关系。如果是疤痕部位妊娠的,除了要排除胎盘植入,同时还要做好可能发生产后大出血的心理和抢救的准备,一定要到正规大医院去,否则容易有生命危险,有的人引产也会发生凶险大出血。

  丁慧青介绍说“前置胎盘一般要怀孕28周以后才能明确诊断。诊断出前置胎盘之后,医生会建议保守治疗,产妇要密切关注是否出现阴道流血,平时尽量少活动。一旦发现出血后,要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想生二胎更要加强锻炼控制体重 妇产科医生对头胎剖宫产,想生二胎的产妇有几个提醒。

  第一,别急。生完一胎后给子宫恢复的时间,两三年后再怀第二胎。第二,控制体重。根据孕前体重来合理增加孕期体重。体重不宜增加过快。第三,锻炼身体。怀孕前后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可以保证生产时精力充沛,生产后也恢复得更快。通讯员 庞赟 记者 贺艳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