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顾早产儿?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早产的孩子来说,尚未发育完全的娇弱身体一定会让新妈妈费一番心血。医生也提醒,对于早产儿,无论在日常护理、喂养还是疫苗接种方面都有着特殊的要求。

  本期妈妈课堂,沈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保指导科主任李荔荔对早产儿的护理做介绍。

  第一 日常护理

  1.因早产儿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不能维持正常体温,所以合理的保暖尤为重要。适宜的室温:24℃~28℃,湿度55-65%,每日测体温1~2次,尽量使婴儿的体温维持在36℃~37.2℃之间。

  2.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每日通风2次,但应注意让婴儿远离窗口处,避免引起感冒。

  3.早产儿比正常婴儿更加娇嫩,更容易引起感染,所以在与婴儿接触前应先洗手,保持手的清洁,以免给婴儿造成不必要的感染。其次,喂奶后应将婴儿竖起轻拍背部,拍出咽下的气体。再次,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来访,减少室内的密度。

  4.每日应保证给婴儿洗浴1次,保持皮肤清洁,洗浴时室温应在26℃~28℃,水温应在40℃~43℃,为婴儿洗浴时动作应迅速,以免婴儿受凉。

  5.早产儿皮肤娇嫩,应勤给婴儿更换尿裤,婴儿便后应给其清洗臀部。

  6.早产儿应注意保持安静,减少噪音及外界的不良刺激。

  另外,如果早产儿出院后脐带仍未脱落,应每日给婴儿用75%的酒精棉签消毒脐带(脐周、脐根),每日2次,直至脐带脱落、脐周无分泌物为止。

  第二 喂养

  1.早产儿抵抗力较正常新生儿低,所以更应该保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可以提高早产儿的抵抗力。

  2.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奶头后再喂奶,以免因为母亲手和奶头的不洁导致婴儿腹泻。

  3.喂养婴儿的奶具应保持清洁、每次用后要用开水煮沸15分钟后方可使用。

  4.注意早产儿体重的增长,定期称体重,以此可反映婴儿的喂养及其生长发育情况。

  第三 辅助指导

  出生体重未足2500g的早产儿,出院后体重达到2500g后应及时到指定的单位进行必要的预防接种(乙肝、卡介苗)。

  对早产儿应多与其进行皮肤接触,抚触对于婴儿生长发育更为有益。

  早产儿补VitD(鱼肝油)的时间,应在出生后2周左右开始,每日一粒(每粒400单位)。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