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一定要用胰岛素治疗吗?

  我最近产检做糖耐量试验发现血糖异常,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医生嘱咐我注射胰岛素。我怀宝宝之前并没有糖尿病,为什么怀孕后会患上这种病啊?我很担心,不知道胰岛素治疗会不会伤害到腹中宝宝?不用胰岛素行不行啊?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胡春玲主任医师

  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指在怀孕前没有,而怀孕后才引发的糖尿病,它是由于妊娠期一系列生理变化造成糖代谢异常而引起的。

  妊娠期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极其不利。对于孕妇来说,妊娠期糖尿病可增加母亲出现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的发生机会;对于胎儿来说,它可导致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畸形、巨大儿、新生儿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高胆固醇血症等发生率升高。同时,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的远期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它可导致母婴日后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较普通人增大。

  由于孕24~28周开始胎盘分泌的孕激素、雌激素、胎盘泌乳素等明显增加,这些激素都有拮抗胰岛素的作用,到孕32~34周时胰岛素抵抗会明显增强,所以这两个时间段是发现妊娠期糖尿病非常重要的时期。通常建议常规产检的血糖监测时间安排在24~28周开始,如果该筛查正常而又有糖尿病危险因素存在的孕妇,如高龄妊娠、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曾生育过巨大儿等,则建议在32~34周回来医院再复查。不知道您是在哪个时期做的检测?如果已经复查确诊是妊娠期糖尿病,建议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采取干预措施。

  一般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后治疗要遵循“五驾马车”的原则,即“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药物疗法、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教育”,孕妇也不例外。建议您在饮食上要限制碳水化合物、高糖、高脂食物的过多摄入,每天适当运动。但对于处在孕期的“糖妈妈”们来说,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作用有限,因为每天虽不宜多吃,但起码也要满足母婴的能量需求;而在运动上,随着孕周的增加行动逐渐不便,顶多也只能做些散步等低强度的运动。因此,孕期的“糖妈妈”们在适当的饮食控制和运动的基础上,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有研究报道称普通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如磺脲类、双胍类、糖苷酶抑制剂等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应尽量避免使用口服降糖药,尽早开始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并一直持续到分娩。一般医生还会根据孕妇的个体差异、孕期进展、血糖情况等对胰岛素的量做出调整,如果分娩结束后血糖回到正常水平就可停用胰岛素。(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胰岛素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