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出生,姐姐咬手、眨眼:这是发泄焦虑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建议:让老大感受到父母的爱没减少,失落感就会消失

  “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让许多家庭要了二宝,其中的原因大多是想给老大找个伴,兄弟姊妹间以后可以互相照料。

  可是当二宝出生后,一些家庭中不仅没有出现兄弟姊妹其乐融融的场面,甚至出现了老大因老二的出生产生情绪问题,甚至做出一些过激行为,让家长感到心力交瘁。

  心理专家提醒,因老二出生老大有失落感很普遍很正常,家长要学会正确引导。

  最近,上小学一年级的小美(化名)的父母总接到老师的电话,反映小美上课时注意力很不集中,经常使劲眨眼睛、弄鼻子,而且一直咬手指。老师说,刚入学时小美并没有这些问题,大概是在三个月前发生的,而那时小美家中迎来了第二个孩子。

  与小美情况类似,4岁的甜甜(化名)最近也经常被幼儿园老师反映注意力不集中、经常咬手指,甚至指甲都被要出血了还咬,除了出现这些反常的行为,甜甜的情绪也变得古怪起来,原本爱说爱笑的她最近不仅不爱吱声,甚至会突然歇斯底里地发脾气,怎么哄都不好,而甜甜这些反常的举动也是在妹妹出生后发生的,可是表面上甜甜和妹妹相处得很融洽,还经常说最喜欢妹妹的话,如此反常让家长不知所措,只能带着孩子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4岁女孩经常咬手指、情绪反常

  沈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心理卫生科室李冰茹介绍,交流时甜甜虽然嘴上说很喜欢妹妹,但是谈话中的一个细节表明甜甜是不太接受自己的妹妹。

  在交谈过程中,甜甜注意到了心理咨询室的一个坏了的玩具,就问是谁弄坏了玩具。“我还没说是谁弄坏的,她就问是不是调皮的小妹妹弄坏的,我问她调皮的小妹妹在哪呢,她说在妈妈的肚子里。”李冰茹说。

  李冰茹表示,由此可见,妹妹的出生给甜甜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负担,进而产生了焦虑不安的情绪。当孩子的焦虑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因为小孩子没有能力改变这一状况,就通过一些反常的举动将心理这些焦虑不安发泄出来,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孩子会忽然出现咬手指等反常行为。而孩子的这种反应是潜意识的,不受控制的,并不是孩子故意要这么做的。

  孩子反常举动是因妹妹出生造成心理负担

  李冰茹介绍,受家中老二出生的影响造成老大出现失落的情况很普遍,也很正常。

  她表示,在人的潜意识中对父母的爱有着很强的占有欲,而且想最大程度地索取这种爱,当有人把这种自认为只属于自己的东西拿走时,潜意识一定是接受不了的。然后就可能怀疑父母对自己的感情,感觉父母不是那么爱自己了,进而产生失落、焦虑的感觉。

  当心理的压力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有的人就选择了用反常的情绪或行为来发泄,目的是就选择把父母的爱夺回来,比如做一些过分的事情引起父母的注意,甚至是伤害弟弟或妹妹的行为。

  老二出生老大失落很普遍也很正常

  老大想回到

  没有“二宝”的时候

  家中老大不接受老二是不是很普遍,为此,记者随机对五名小学生做了调查,其中12岁的小宁有一名两岁大的妹妹。

  当被问起有弟弟或妹妹好不好时,五名小学生都回答“好”,他们给出的原因是因为弟弟或妹妹很好玩,但是除了小宁其他四名学生并不羡慕有小弟弟或小妹妹的生活。

  “要是别人的弟弟或妹妹,偶尔借我玩一下还行,要是我自己的就不要。”10岁的小冉说。12岁的小芮说,不想要弟弟或妹妹是怕一旦有了弟弟或妹妹,爸妈不会像以前那样关心她。

  已经有妹妹的小宁说起有妹妹的好处虽然也是滔滔不绝,不过她说有时很想回到没有妹妹的时候。“有时我在写作业时,爸爸妈妈就陪着妹妹玩,以前都是陪我玩的。”小宁说,现在家庭聚会时大家也都是围着妹妹转,而以前都是围着她。

  李冰茹提醒,当家中老大因老二出生产生情绪或行为异常时,家长最不应做的就是一味地指责老大,而是应该给予老大更多的关心,缓解老大心里的失落感。

  预防这一问题的发生,家中有老二的家庭一定不要忽视对老大的关心,只要让老大感受到父母的爱没有减少,他的失落感就会自然而然消失,也不会产生焦虑的情绪。

  在老二刚出生时,因为妈妈承担了照顾婴儿的主要工作,这个时候爸爸就要起到照顾老大情绪的责任,比如往常每晚都要陪老大玩一会儿,在老二出生后这一习惯也要坚持下去,要带老二出门也要把老大带着等等。

  另外,妈妈从怀孕到哺乳、护理婴儿的过程中,最好都要让老大参与进来,让他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照顾婴儿的事情,让他感觉自己在这个家庭中是受重视的,而不是被忽视的。

  同时,父母对子女的爱要说出来,要让子女感受得到,而不是“刀子嘴豆腐心。”

  还需注意的是,家长不要过分强调老大的哥哥或姐姐的角色,只是批评老大而没有表扬。家长想要孩子完成一件事情时,如果不想让孩子抵触,首先要做的是尊重孩子,不要因为是家长而觉得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所谓,

  总而言之,如果孩子在家庭中感受到父母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爱,自己是受尊重的,自然也就不会产生排斥弟弟或妹妹的情况。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周苗苗)

文章关键词: 老二 老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