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4年流感样病例,婴幼儿占近6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济南讯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信息称,我省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2014年4-12月,全省54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113835例,占门急诊就诊患者比例为1.90%。发病人群以0~4岁婴幼儿为主,占58.69%,其次为5~14岁儿童,占23.04%。

  进入2014年10月份以来,我省流感样病例比例明显升高,12月底流感样病例比例达到高峰,占门急诊就诊患者的2.94%。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去年我省流感病毒流行优势型别为季节性A型(H3N2)流感,占91%。2014年4-12月全省共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或暴发疫情62起,其中季节性A型(H3N2)流感疫情达45起。

  2014年度全省流感流行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流感活动启动时间和高峰期较往年有所提前,流感活动水平持续攀升,流行强度高于2013年;二是流感样病例聚集性和暴发疫情较2013年同期明显增多,全省16市(菏泽除外)均有分布;三是本年度流行优势病毒较2013年发生了明显变化,A(H3N2)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91%)。

  针对疫情快速上升的形势,省卫生计生委及时开展疫情研判,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同时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消毒管理,防止院内感染。

  我省流感疫情高发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专家提醒,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经常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确需去时应佩戴口罩;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专家建议,流感患者及陪护人员要勤洗手,会客和就诊时应佩戴口罩;病情重者及时就诊,住院隔离治疗;陪护人员一定要佩戴口罩,出病房后洗手消毒,减少流感传播。

文章关键词: 流感样病例 婴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